拆迁自焚事件续:房屋确系违建 指挥人员处理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拆迁自焚事件续:房屋确系违建 指挥人员处理不力
2009年12月04日 04: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灭火 执法人员试图用泡沫水枪扑灭唐身上的火焰。
    棍袭 唐、胡家属用棍棒袭击试图营救唐的执法人员。 图片均源自政府发布现场视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拆迁自焚 城管局长停职

  成都通报称所拆房屋确系违建,指挥人员处理不力,多人暴力抗法被刑拘

  成都拆迁现场一女子唐福珍自焚,现场指挥的有关人员判断不当、处理不力,金牛区城管执法局局长钟昌林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昨晚10时,成都市金牛区通报了金牛区“11·13”拆迁户自焚事件初步调查情况,并公布了现场三组视频资料。通报表示,若发现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 事件经过

  ●1996年8月 建房

  胡昌明与金华村签用地协议,一直未办手续。

  ●2007年8月 拆迁

  成都建污水处理厂决定拆迁,胡要价800多万元。

  ●2007年10月 限期拆除

  金牛区城管执法局向胡下达限期拆除违建决定书。

  ●2007年12月 行政复议

  胡昌明对限期拆除决定不服,提起行政复议。

  ●2008年2月 维持决定

  成都城管执法局经审查维持原决定,胡昌明未在法定期限内向法院提起诉讼。

  ●2009年4月 一拆受阻

  城管执法局拆除,唐福珍倒汽油威胁,拆除终止。

  ●2009年11月 二拆自焚

  城管执法局再次实施拆除,唐福珍往自己身上倾倒汽油并引燃,导致严重烧伤。11月29日,离世。

  据成都市金牛区调查通报

  - 通报

  一直未办手续属于违法建设

  1 是否属违建?

  一直未办手续属于违法建设

  该通报显示,1996年8月,胡昌明与金牛区天回镇金华村签订了《建房用地协议》后,在未办理《规划建设许可证》及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修建了面积达1600平米的砖混结构及简易结构房屋,用于企业经营。此后,胡昌明对所建房屋一直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此属于违法建设。

  多名亲属已被刑事拘留

  2 亲属暴力抗法?

  多名亲属已被刑事拘留

  通报显示,经初步调查,11月13日拆除过程中,胡昌明和部分唐、胡两家亲属在此次暴力阻挠依法拆违事件中,涉嫌妨害公务犯罪,金牛区公安分局已于当日立案侦查。

  11月21日,依法对5名涉嫌犯罪的唐、胡两家亲属实施刑事拘留,4名实施监视居住。11月23日,对胡昌明实施刑事拘留,11月24日对2名亲属实施刑事拘留。

  救援过程遭到亲属持棒殴打

  3 是否及时救治?

  救援过程遭到亲属持棒殴打

  通报显示,11月13日,相持两个多小时后,唐福珍在组织亲属阻挠执法的同时,两次向自己身上泼洒汽油,执法人员多次试图登上唐福珍所在的塔楼阻止,避免意外发生,均遭其子胡某及其姐夫陈某暴力阻拦。其间,执法人员不断喊话,劝阻唐福珍不要作出极端行为。

  约10分钟左右,唐福珍突然用打火机引燃身上汽油,执法人员立即用泡沫水枪喷洒灭火,此时,唐福珍的儿子与姐夫不施营救,继续暴力阻挠,救援人员不顾其投掷石块和持棒殴打,迅速搭梯登上塔楼,救下唐福珍。

  - 追问

  1 违法建设为何10年没拆?

  昨晚,成都市金牛区区长马旭称遵照的法规、条例非常清晰,称未获得规划建设许可证及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胡昌明修建了面积达1600平米的砖混结构及简易结构房屋,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此属于违法建设。

  既是违法建设,为什么10年没拆?

  马旭称,违法建设是历史上多年形成的。他说,区里对违法建设的处理是按照增量为0、存量递减的方式,新的违法建设让它零出现,而旧的违法建筑要逐步递减。而胡昌明的这个房子,在2007年城市四大污水处理厂之一的配套工程范围之内,所以在2007年纳入拆除范围。

  当有记者问,当初是村集体土地,为什么要用城市规划法来判定时,金牛区法制办主任王军称,已经将有关的法律条文列的非常清楚,就不再做答。

  2 为何早晨6时不到开拆?

  唐的亲属称当时6点不到,天还很黑,就听到外面声音嘈杂。唐和亲属大部分都到了三楼的平台,然后看到有大量的人和车。有吊车将大门两侧的墙推倒,还有人架着梯子从二楼往三楼爬。而当天5点左右,电就已经停了。

  有记者质疑为什么选择这么早来强拆?冯贵银说,他们的拆迁是从上午开始的,没有记者提出的3点到6点。

  对于拆迁人员的组成,唐的亲属称有很多人穿了迷彩服,不知道是什么身份?当时在现场的金牛区政府办副主任冯贵银称,当时拆迁的人都是城管执法队的人,他们是做了工作预案的。

  对于和家属之间的协调,马旭称他们做了很多工作,相关部门、区领导、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共做的工作有19次之多。

  3 暴力执法还是暴力抗法?

  本报记者提问,有当时在现场的唐的亲属称,当时拆迁时有很多人拿着盾牌、举着铁棍对房子进行拆除,并对他们进行殴打,家属因此反抗是暴力执法引发的。拆除是否存在暴力执法的问题?

  当时在现场的冯贵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按照情况通报说,当时唐福珍组织唐、胡两家亲属10余人,采取逐层关闭楼层通道,向执法人员投掷自制汽油燃烧瓶、砖头、石块,在楼道、平台泼洒汽油并点燃等暴力方式阻挠执法。

  而据当时在现场的唐福珍的亲人魏交称她一早听到喧哗,后来跑到三楼平台,看到一群戴着头盔拿着盾牌的人破开铁门,冲上来。其中有人冲向她,并用钢管打在了她的左小腿上,还有人向她眼睛里喷洒了不明物。当时她一岁的孩子绑在胸前,有人将孩子从胸前扯走。

  4 意外事件是否可以避免?

  唐的多名亲属均称,如果当时在唐浇了第三遍汽油后,拆迁队伍撤走,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唐的亲属魏交说,唐福珍生性开朗,谁都不会想到她真的会点燃自己。她认为,唐是因为看到亲人挨打,忍无可忍。她说,唐福珍说过好几次,如果你们上来,我就点燃汽油。有一次,她抬头看到了唐福珍的眼泪。

  “就说她倒了好几次汽油,就应该知道她的犹豫。”唐的大哥唐福明认为,如果当时拆迁队撤走,就不会出事,或者救的更及时一点。

  对于这个疑问,马旭称,当时唐福珍和亲属点燃的汽油和投放的汽油燃烧弹在三楼平台上散播,三楼平台上的工作人员有危险,为了防止他们意外,所以下面的人还在继续往上冲。(记者张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