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男子连杀6人续:不健康心理是悲剧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内蒙古男子连杀6人续:不健康心理是悲剧原因
2009年12月07日 16:12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6日,内蒙古清水河县二十号村发生了一起重大命案,连同悲剧制造者温铁栓在内,一共有7人终结了生命。

  尽管悲剧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这个仅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里依然气氛悲凉。

  死去的7个人有6个年龄都在40岁到50岁之间。“我们村里劳动力本来就不多。”一个村干部惋惜地说。“那6个人与他(指温)平时并没有什么过节。”村民们都这样说。出事前两天内见过温铁栓的村民都表示:他没有任何异常。

  少年时代的温铁栓沉默寡言,喜欢独处。“铁栓子学习成绩中等,从不给家里惹事。”温铁栓的母亲说。了解他的人说可能因为家庭困难和一些特殊原因,才使温铁栓有了这样的性格。在刚刚升入初中时,患精神病的父亲病情更加严重,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母亲身上。温铁栓兄妹5人,吃饭的人多,干活的人少,这样的现状一度使温家的生活举步维艰。

  那年,温铁栓主动辍学了,从此开始在家务农。“能吃苦,很勤快。”这是村民对温铁栓的印象。“他孝顺。”母亲还记得过去的事儿。一次温铁栓跟村里人搭伙炖羊肉,很晚才吃饭,在吃羊肉之前,温铁栓先盛了一碗,端着给母亲送了过来。

  温铁栓在婚姻上很不顺。别人给介绍的3个对象对他的家庭没有挑剔,可都嫌弃他不爱说话的性格。这给他心理上又是一打击。在当地农村,儿子娶不上媳妇,会被人瞧不起。30岁时,温铁栓终于娶上了媳妇———一个半聋哑的残疾人。双方沟通的障碍也许还不重要,“只能喂喂猪,做做饭,生个孩子,地里的活儿基本上不能干。”在二十号村村民眼里,这显然不是一个合格媳妇的标准。而更让温铁栓感到无奈的是媳妇的脾气。“一生气就躺在炕上,不给他(温铁栓)做饭,有时候他干一天活回来都吃不上饭;要不就三更半夜跑出去躲起来,不让任何人找到。”温的弟媳说。

  温的母亲透露,两年前他说过不想活了。婚后的温铁栓,育有两女一子。随着孩子的长大,日子过得很艰难,温家欠债,村里甚至邻村都尽人皆知。养奶牛赔钱、地里歉收、孩子上学、婚姻不如意……一连串的生活压力,压得温铁栓喘不过气来。2007年,温铁栓出现失眠、胡乱说话的症状。他母亲回忆说。

  11月25日上午9时,会电焊手艺的村民李铁被温铁栓请去帮忙焊铡草机和玉米脱粒机。12点后,李铁来到了温家。按照温的要求,李铁用了两个小时干完了活。“这下闹好了,明天就能剥玉米了。”李铁还记得温铁栓那天的话。下午3点,温铁栓执意挽留李铁吃完饭再走。“虽然没什么好菜,但温铁栓还是很热情。”李铁说。

  李铁是最后一个接触温的人,他说:“跟平时一样。太突然了,根本没有一点儿异常。我怎么也想不到他(温铁栓)会杀人。”同样感到莫名其妙的还有他的弟媳:“25日那天,我亲耳听到他(温铁栓)大声喊着让他媳妇去轧粉条,说是一两天准备杀猪。”

  26日上午,温铁栓一直在院子里翻晒玉米,直到下午4点多本村一位村民来到温家,想让温明天帮忙杀猪,但温铁栓没有答应。“我明天要剥玉米。”温说。大约两个小时后,温铁栓像往常一样赶着奶牛到奶站挤奶,同时把家里那把已经闲置一年的杀猪刀藏在了怀里。

  随后凶案便发生了。6死1重伤,温随后服毒自杀。而留下来的,是包括温家在内的4个家庭无尽的伤痛。

  “我们村里因为人口少,所以大事小事总少不了邻里间的互相帮忙,收土豆、卖玉米,大家都喜欢搭伙。”就在一个月前,温铁栓盖暖棚(牛圈),被害者王荣贵还前去帮忙。甚至在26日下午,还有人看到温铁栓帮助王荣贵发动农用三轮车。温铁栓案让许多人不解。一位办案人员分析说,案犯的不健康心理是这个悲剧发生的真正原因。农民也需看心理医生。他这样呼吁。 (张五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