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 市建委立案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 市建委立案调查
2009年12月15日 07: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中门桥断裂的栏杆。柳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耗资3500万元改造的汉中门桥才使用一年,栏杆就开裂。昨天,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邹建平代表南京市建委,就汉中门大桥改造工程栏杆立柱开裂质量问题进行了通报。据邹副主任称,造成栏杆开裂主要是部分栏杆立柱根部开裂和西北侧引道桥台部位栏杆脱榫造成的。目前他们已经对栏杆进行处理,下个月底完成修复,整个工程需要花费50万元,不过这笔费用将由各个责任人来承担,政府明确表示不出一分钱。

  55根栏杆出现斜裂缝

  邹副主任介绍说,汉中门桥改造工程由代建单位南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十五局集团施工,南京第一建设事务所监理,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设计公司设计。工程于2006年11月开工,2008年6月30日通车运行,2008年11月18日竣工验收,2009年2月26日移交管养。

  今年12月4日,市政监督人员发现该桥三十多根栏杆裂开了口子,最大处可以伸进手指,然而施工单位竟擅自用结构胶连夜糊填裂缝处,如此荒唐的“障眼术”引起媒体和市民的高度关注,被指为“糊鬼”。通过专家现场勘察和调查分析发现,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栏杆立柱根部开裂,二是西北侧引道桥台部位栏杆脱榫。经初步统计,南侧人行道栏杆开裂情况较为严重,主桥人行道39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斜裂缝,北侧引桥有11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裂纹,北侧主桥人行道5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斜裂缝。

  出现开裂主要原因有多个

  那么造成主桥栏杆开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邹副主任称,经专家调查分析,汉中门桥南桥梁体浇注完成于夏天,温度较高,后因桥体混凝土连续钢构与桥栏花岗岩石材的收缩变形系数不一样,造成立柱底部断裂;另外,桥栏开裂的一个原因是桥台沉陷,河西属于软土地基,引桥接坡部分由于地基沉降引起桥头栏板拉脱,使栏杆与立柱在连接部位产生位移和开口。

  在人为管理方面,施工单位在栏杆施工过程中未按相关规定要求施工;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把关不严;设计单位对桥梁栏杆设计考虑不细、深度不足;相关管理单位在建设、验收过程中管理不严。 不过,经现场检查,桥梁主体结构完好,无安全隐患,目前运行正常。

  修复费用全由施工单位掏

  那么拆除并更换新的石材栏杆后,会不会过段时间再开裂?邹副主任表示:不会,理由是沉降部分已经基本到位,不会再大幅沉降了,同时,更换栏杆时施工单位在各方监督重压下,不会再出现安装缝隙不预留到位的情况。邹副主任告诉记者,更换桥栏杆的费用政府肯定不会掏,要由施工单位来支付,同时,他们还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邹副主任表示,严厉查处,绝不护短。

  已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

  据了解,南京市建委和市政公用局已经对此事展开立案调查。具体由南京政府质量监督部门牵头,建委相关处室、监察部门参与,成立质量问题调查组,按照法定程序对此质量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查,在此基础上,按照《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届时,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告。

  记者 王宏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