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纱照“太漂亮”惹怒新娘:感觉像老公跟别人结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婚纱照“太漂亮”惹怒新娘:感觉像老公跟别人结婚
2009年12月15日 15: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婚刚20天的丹东市民露露(化名)最近心情一直很糟,每次看自己的婚纱照,都感觉好像自己的老公是和别的美女结了婚。照片上的自己很美,可是那真的是自己吗?“单眼皮变双了,鼻子更挺,圆脸盘看起来更像瓜子脸。”露露说,自从发现了这些问题,就总觉得自己的人生大事有了点儿缺陷。

  没照片漂亮新娘子遭遇尴尬

  露露说,其实在第一眼看到照片时,还是很高兴的,看到照片上的自己和丈夫徜徉在蓝天碧海之间,幸福感油然而生。可是结婚那天,一个4岁小男孩的无忌童言让她陷入烦恼。

  结婚当天,“压炕”的小男孩看到墙上的婚纱照后,对露露说了句“你今天可没有照片漂亮”,露露十分尴尬。虽然亲朋好友的笑声都是善意的,露露的心里却不是个滋味儿。“这事儿搁谁身上都不得劲儿。你想想,婚纱照失真,新娘子看起来是漂亮了,但也不像本人呀,多别扭!”露露的姑姑周女士坦言,自己的侄女没少为婚纱照失真的事儿上火,小两口最近还经常为此拌嘴。

  本想防备失真结果还是失真

  对于照片失真的问题,露露不是没有防备。“我们本来打算在当地拍婚纱照,但参加过一个好朋友的婚礼后,发现他们的婚纱照失真,尤其是新娘子。所以后来才去了大连沙河口这家影楼。 ”露露说。

  这家店店面不是很大,不过价格却不便宜。她以为这下可以放心了,没想到结果还是让人失望了。婚礼一结束,露露就开始和远在大连的这家影楼交涉。“我们之前提醒过你,你不是答应了吗?”一开始,影楼对她提出的补偿要求置之不理。坚持称处理前曾咨询过露露的意见。对此,露露感到十分委屈。

  在拍摄前,摄影师确实提醒过,为了艺术效果会把露露脸上的青春痘疤痕等“做技术处理”,露露同意了。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对方竟会如此“大刀阔斧”,把自己的五官、脸形都捎带着处理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露露和影楼的交涉陷入僵局,谁都没有让步的意思。

  行业标准缺失是双方争议根源

  对于露露的遭遇,辽宁东佳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国文表示同情。他说,虽然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是这个行业很普遍的现象,很多顾客也都希望照片上的自己能更漂亮一点儿,但是处理照片要有“度”。

  照片失真,对顾客的相貌进行歪曲,是对肖像权的侵犯。“不仅可以要求退费,而且可以要求赔偿精神损失。 ”

  曾在影楼行业从业15年、现任中国影楼网摄影论坛主编的李伟对此却有不同意见。“拍摄写真时,帮顾客化妆、处理照片都是行业惯例,写真照当然跟真人不能完全一样,这属于艺术。怎么去化妆、处理到什么程度,因人而异,本来就没有很具体的参照标准。 ”在他看来,拍摄婚纱照有一整套程序,从化妆到出照片,再到出婚纱影集,每一步是环环相扣的,只有顾客看过之后满意了,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顾客满意,就是每个环节的标准。 ”

  在他看来,露露在拿到最后的照片之前,有很多次机会可以表达自己的不满意,但她直到照片拿回家之后才提出异议,这是不应该的。他认为,按照露露的说法,“第一眼看到照片时,还是很高兴的”,说明她对照片是认可的。“她当时是不是认可,怎么去断定?在比较规范的影楼,每一个程序都是需要顾客签字才能表示认可。现在这家影楼拿不出这个签字。 ”

  侯国文称,由于法律上对写真照与真人之间差距多大可接受并没有明文规定,而这个行业也没有可参照的具体标准,现在判定双方责任的难点和关键就成了露露当时是不是对照片表示了认可。

  一番谈判之后双方选择私了

  经过多次交涉,双方最终选择了私了,这家影楼答应帮露露补拍一套室内婚纱照,露露答应对此事不再纠缠。“虽然不能完全满意,至少算是一种补偿。 ”露露说,之所以答应私了,最重要的原因是她没有精力和影楼一直交涉下去。

  对于这种处理方式,侯国文律师表示肯定。“如果双方能达成谅解,其实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一旦走法律程序,双方都要付出更多成本。 ”

  李伟表示:“国内的影楼行业确实有一些很不正规,特别是在营销方面。”他提醒消费者,最好还是到一些正规影楼去消费,起码在每个服务环节,影楼工作人员会主动让顾客签字确认。鉴于影楼行业目前仍然很难制定具体的服务标准,签字是国内外正规影楼的通用做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双方发生纠纷时,便于界定责任。(辽沈晚报 王传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