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违规液化气站遍布城中村 市民安全缺乏保障(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违规液化气站遍布城中村 市民安全缺乏保障(2)
2009年12月17日 13:1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起爆炸原因,李名堂说:“紧挨着我们店的是一个洗衣房,里面放了一个取暖用的煤炉,我多次提出把煤炉搬远点,可他们就是不听。可能是液化气罐漏气了,遇到煤火发生了爆炸。”对于加气站是否有许可证件,李名堂表示不知情。

  在另一间病房,被救出的红衣女子正在吸氧。女子说,她是该楼的租户,“我出门时眼前全是黑烟,连路都找不到了”。

  截至昨晚9时,有关部门仍在处理此事,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自今年7月份至今,郑州市区已接连发生多起居民聚居区液化气供应站点爆炸事故,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在郑州市区,特别是城中村内,液化气违规供应站点比较常见,这些“潜伏”的“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周边市民的人身安全。本应良性运转的行业安全监管机制是否出现了问题?用户、经营者及相关职能部门该如何应对?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走访:

  违规加气站遍布城中村

  昨日下午,本报另一路记者来到一些城中村走访。

  记者来到政七街西韩寨村主街道南侧,今年7月14日这里发生爆炸的液化气加气站已经不存在,换成了一家小卖部。但在附近一家名为“燕青超市”的店铺外,摆放着两大三小共5个液化气罐,其中三个小罐已充气完毕,超市内张贴有营业执照等,但未见燃气经营许可证,店门口和店内也无可燃性气体报警装置。

  在七八百米长的西韩寨街道上,店门口摆有液化气罐、可提供充气服务的商店一共有6家,但均未见燃气经营许可证。

  昨日下午,记者还先后走访了东韩寨、常寨、押砦、枣庄等4个城中村。发现在未有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兼营液化气供应的商家普遍存在,总数超过30家,生意最为兴盛的是押砦一家小超市,门口摆放的气罐达到了22个。

  市民忧虑:

  人身安全谁来保障

  在5个城中村里,记者仅在枣庄市场11号见到了一家专营液化气供应的商铺。在该店门口的醒目位置,张贴有郑州市燃气管理处核发的燃气经营许可证,上有“郑州市汇鑫燃气有限公司枣庄供应站”字样,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人经过了培训,店经过了审核,我们绝对是合法经营。”指着店门口的可燃性气体报警装置,店主李秋丽说,“我绝对不会拿自己的命开玩笑!”

  相对于总量占绝对优势的违规液化气加气站,市内合法供应站显得太少。在城中村生活多年的市民王庆凯说,如果每个城中村有6个非法加气站,郑州市内100多个城中村得有非法加气站600多个。

  “郑州的液化气加气站多次爆炸,简直太可怕了!”市民刘先生说,存在这么多违规加气站,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谁来负责?

  原因分析:

  市场隐患形成有原因

  城中村违规加气站的火爆,背后的原因与正规供应站太少、不方便,经营者唯利是图以及监管的不到位息息相关。

  按照《郑州市燃气管理条例》,燃气供应站点应有符合标准的固定设施;有符合标准并经公安消防部门审核合格的燃气消防、安全保护设施;有防泄漏、防火、防爆安全管理制度及措施;有符合规定的营业制度;有相应数量的经过专业培训合格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对比上述规定,即便是记者走访的一些正规供应站点,各项条件也未必能全部落实到位。郑州市质监局特安处有关人士就此表示,供应站的隐患,主要是由以上要求落实不到位造成的。

  另据了解,目前郑州市能管理到燃气行业的政府职能部门少说有

  5个,除主管部门郑州市燃气管理处(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安全生产处)外,还有安全生产监督、质量技术监督、工商、环保等,但这么多监管部门的存在,似乎对市场的约束仍不十分有效。

  “难道管理部门越多,管理效果反而越差?!”面对行业现状,有市民质疑。

  市民建言:

  收费办证同时加强监管

  郑州市燃气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的液化气监管严峻形势已经引起了他们的重视,他们近期也将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加气站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有市民认为,作为全市液化气行业的主管部门,郑州市燃气管理处在收取费用办证的同时,应切实加强监管。 见习记者王玮皓记者李岩文陈晓东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