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酱油也可以开宝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酱油也可以开宝马
2009年12月18日 10:18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日早上,成都有三个小伙子在街上买稀饭,其中一个开的是宝马车。我注意到,最先报道的媒体给出的标题是“开起宝马买稀饭,亏本生意为哪般?”经过转载后,标题变成了“富二代开宝马卖稀饭,只为体验生活?”

  我们得承认,“富二代”这个词儿,在相当一部分国人意识里,感情色彩是偏贬的,一个人一旦被归类为“富二代”, 在道德上是容易处于劣势的。

  不讲这三名小伙子算不算“富二代”,我觉得开宝马车卖稀饭真的可能是人家在体验卖粥。宝马是好车,一般人开不起,但对有钱人来说,也就一交通工具。

  还记得今年大学开学时,武汉某高校出现的一位最牛新生吗?父母陪同,乘坐加长林肯,随行一辆行李车,携带了19箱行李。这条新闻当时很是刺激了人们的神经,有人疾呼“一切包办会毁了孩子的一生!”;有人探索“最牛新生”是如何派生的。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种排场看成人家正常的生活状态呢?开好车去打一场高尔夫是名正言顺,开好车接孩子、卖稀饭就成了炫耀或者炒作,这种转换的逻辑实在让人费解。

  我国目前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比较贫穷,但是我国也有一部分人已非常富裕。一些人或许只有看病救命才舍得花钱乘坐公共汽车,但也有一些人买瓶酱油就要开汽车,万一自家的车是宝马,也只好开宝马。富人当然应该受到道德约束,但生活方式跟道德也不便强行挂钩。

  说他们不低碳,应该是实情。和驾自行车相比,所有私家车车主都应该承认“高碳”。在哥本哈根大会进行中的当下,低碳是一种政治上正确道德上优越的时髦,然而我觉得即便勤俭节约依旧是主流价值观,我们也得允许一些人有些“浪费”地活着。世界各国都愿意拯救地球,但似乎并没有哪个政府为了未来的陆地不被海水淹没而禁绝小汽车。

  我个人目前比较贫穷,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但是我上大学时,辅导员说过一句话我觉得有道理,她说,我们不能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如果因为自己开不起汽车就认为别人开汽车是挥霍浪费,别人开好车就成了“富二代”在炫富,或者是别有用心地在炒作,这样心态显然过于褊狭。 (丁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