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县7旬夫妇追讨典当祖房产 官司打18年无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沧县7旬夫妇追讨典当祖房产 官司打18年无果
2009年12月18日 11:06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典当的祖房产被对方偷卖,买到手的第三人又迟迟不还,为了追讨祖业,沧县黄官屯村的陆泰峰夫妇官司一打就是18年。这场马拉松式的诉讼,伴随夫妻俩从腿脚结实的壮年进入步履蹒跚的暮年。然而,76岁的陆泰峰至今没有讨回公道,得到的只是一次次的欣喜和失望。“只要我活着,还有一口气,这场官司就要打到底,”陆泰峰老人说这话时带着几许悲壮。

  典当的祖房产被对方偷卖

  1952年,陆泰峰的大哥陆松峰将祖传的房产——坐落在原沧州市市场街的三间平房,典当给了熟识的庞凤华,对方给了陆家2000斤玉米,双方约定当期为3年。然而,到了1955年回赎房屋的日子,庞凤华却以没有住房为由,提出晚些赎房。因为彼此认识,陆家几次讨要不成,只好选择等,没想到这一等,就出了“岔子”。

  1987年,庞凤华去世,陆泰峰和妻子闻讯后再次赶往庞家,要求赎回祖房产,想不到庞凤华的儿子庞志旺早已背着陆家把房子卖给了第三人刘林祥。并且,买卖双方还以“房证在文革期间被烧毁”为由,在沧州市房管局重新补办了房产证。

  得知此事的陆泰峰,赶紧拿着自家1951年政府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找到房管局,对庞志旺出卖的房产提出争议。经房管部门调查核实,庞志旺补办的房屋产权手续和他与第三方刘林祥之间的买卖手续,均被撤销。本以为事情水落石出,房产能顺利赎回,但陆泰峰万万没有想到,接下来等待他的竟是一场长达近20年的马拉松官司。

  官司一波三折一打就是18年

  因迟迟赎不回房产,1991年,陆泰峰将庞志旺告上法庭。同年11月20日,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法院以超过回赎期限为由,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随后,陆泰峰上诉至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果是“维持原判”。此后,陆泰峰又多次提出申诉和上诉,虽然每次都被驳回,但他始终不肯放弃。终于,1996年3月21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认为陆泰峰的行为没有超过回赎时效,判决其以原典当价2000斤玉米赎回房屋。

  正当陆泰峰和妻子满心欢喜地将2000斤玉米送到法院执行庭,并缴清典当税,等着回赎祖房产的时候,又传来一个令他们震惊的消息。在1994年旧城改造时,陆家典当出去的那三间平房被规划成了三层商业楼,而拆迁安置的门市已划归刘林祥名下。于是,陆泰峰找到沧州市河西房管所交涉,相关负责人先说与刘签订的是买卖协议,后来又称为其安置的门市并非一楼5号,而是二楼209号。但陆泰峰不明白,沧州市房管局早在1991年就撤销了刘林祥和庞志旺的房屋买卖手续,为什么1994年河西房管所还会跟刘林祥签订拆迁安置协议?按照他的理解,既然庞刘之间的房屋买卖都不成立,拆迁安置更跟刘林祥没什么关系。“经过了解,我们得知,刘林祥的妻子滕佩娥是河西房管所的职工,”陆泰峰说。

  由于迟迟等不到结果,陆泰峰又将刘林祥和河西房管所告上法庭。2001年6月3日,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庞志旺与刘林祥的房屋买卖手续无效,要求陆家付给庞志旺典金2000斤玉米,庞志旺退还刘林祥14000元购房款,刘林祥将安置的44.94㎡的一楼5号门市归还陆家。

  陆泰峰和妻子以为又一次见到了曙光,然而他们赎回房产的日子却依然遥遥无期。经过漫长的上诉、等待,2004年11月8日,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刘林祥将44.94㎡的楼房退给河西房管所,再由河西房管所安置陆家46.44㎡的住房。因判决归还的门市被“偷梁换柱”改成住房,陆泰峰又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同时,刘林祥也以陆家回赎房产已过期限为由向高院提出申诉。

  2009年11月24日,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陆家虽反映1955年、1960年、1963年曾多次主张回赎,均被庞凤华以无房为由拒绝,但“由于53年后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60至63年正处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此时主张庞家以无房为由拒绝回赎,不符合当时的经济状况”,因此陆家所典当的房屋已超过10年回赎期限,应视为绝卖。“法院最终判决驳回我的诉讼请求,我不服啊!”陆泰峰颤抖着说。

  76岁老人何时能讨回祖房产?

  拿着这份等了近20年的判决书,陆泰峰和妻子百感交集,两位老人恍惚感觉到打了18年的官司一下子又回到了原点。“光凭三年自然灾害就判我证据不足,视典当为绝卖,这不是太荒唐了吗?”、“法院96年就判我按原价赎回房产,都执行13年了,现在说废就废了?”对此,陆泰峰也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自然灾害与主张权利没有必然联系,法院不应以此为判案依据。并且,刘林祥申诉陆家回赎过期的主张,也超过了法律规定的两年诉讼时效。

  日前,陆泰峰再次找到律师写上诉状,他说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就会把这场官司打到底。“为了讨回祖产,我们老两口奔波了20年,不知道还能不能在有生之年讨回公道,”陆泰峰的妻子李淑德说完叹了口气。在两位老人的包里,除了几本被翻得发黄破损的法律书,就是厚厚一沓的判决书和举证材料,他们说打官司打得“久病成医”,差不多能给别人当法律顾问了。

  如今,70多岁的陆泰峰和李淑德腿脚都不再灵便,下楼梯要扶着扶手侧着身子慢慢挪。两位蹒跚的老人,在冬日的寒风中倔强地行走,但是这条路不知他们还要走多久……(燕赵都市报 记者 刘树鹏 代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