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城管让小贩“去死”的底气何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华时报:城管让小贩“去死”的底气何来
2009年12月26日 02: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段关于广州某城管中队的执法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显示,21日一名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不仅踢翻小贩摊位,还涉嫌殴打用手机拍摄视频的路人,甚至语出惊人地对小贩称,“那你去死吧,这么多人,死你一个两个有什么问题?”

  此前,有官员让求助的农民“要去就去跳五楼”,被讥讽为“最牛官腔”。这名城管队员似乎更冷血,发狠话“死你一个两个有什么问题”!这足以说明这名城管队员对生命毫无珍视感,缺乏对生命的起码敬畏和体恤,视摊贩为草芥。

  这名城管队员充满戾气,是一时激愤之下,口不择言?还是长期对摊贩怀有傲慢与偏见,从而轻易吐出恶狠狠的言辞?抑或根本就是在现有体制下,城管队员已经形成了固有的暴力思维,说狠话、发狠劲成了家常便饭,对暴力甚至形成了执法依赖,因此殴打摊贩现象便屡见不鲜?

  众所周知,城管形象之不佳,已有时日。比如有顺口溜这么描摹城管:“一声霹雳一把剑,一群猛兽是城管,抢必狠,打必烂,砸掉摊位再罚款!”这种定义虽有偏颇之处,但城管在坊间有如此恶劣形象,难道不值得深思吗?如果城管对摊贩轻者辱骂、呵斥,重者殴打,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比如就像这名城管队员一样口吐恶言,人们又怎能对城管有良好评价?摊贩对城管又怎能怀有善意?

  当然,做到遵纪守法、理性执法的城管也不乏其人,但确实该看到,城管群体里存在害群之马,不要小看了这些人的杀伤力,城管群体的形象往往就是被这些人破坏的。有的城管内部人员不讳言城管中有“鹰派”——“鹰派”执法崇拜权力,配备有盔甲、防割手套等精良装备,讲话蛮横、行动粗野;有的城管追求暴力美学,是如此对付摊贩的——“注意要使相对人(多指摊贩)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如此执法理念,怎能不导致矛盾激化,造成城管和摊贩的对立?

  或许城管队员在执法之初,不会如此暴戾,也许他们都想理性执法,但为何慢慢地变得没有耐心起来?除了一些摊贩的不配合之外,有没有体制因素?据报道,有专家统计,在一些地方,城管的执法覆盖十多个领域。有城管队员抱怨,只要没人管的事就会找城管。正是因为职责不清,权力边界难以厘清,再加上一些城管队员素质不高,相关部门对城管监管不力这些综合原因,导致一些城管队员无法无天,对摊贩吆五喝六,甚至大打出手。

  城管和摊贩因冲突引发的悲剧一再冲撞着人们的心灵,莫再让悲剧上演。只有从体制上约束并规范城管权力,城管口吐狂言和殴打摊贩的现象才会减少。(王石川)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