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男孩变身“飞车党” 1个月内疯狂抢夺21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乖男孩变身“飞车党” 1个月内疯狂抢夺21起
2009年12月28日 10:50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家人眼中的乖孩子,缘何变身“飞车党”?是孩子天性顽劣,还是家长疏于管教?三个青少年夜半结伙抢劫,落入法网。触犯法律当然要严惩,但是,如何救赎值得我们思考。本文不只是简单记述他们的罪行,更是犯罪原因的思考。希望社会家庭共同努力校正他们的人生轨迹,也希望其他的青少年从中汲取教训。

  小磊、小雨和小飞,是三个“90后”青少年,伴随他们的本应该是箐箐的校园和琅琅读书声,然而过早的步入社会和放纵的自由让他们迷失了自我,这几个在家人眼中的乖孩子却是一伙疯狂“飞车党”。

  单身女下班遭劫

  11月初,在集美杏林月台路上,一名下夜班的女子步行回家,突然一阵闷响的摩托车引擎声从她后面传来,正待她回头看时,坐在摩托车后座的男子一把抓住了她的挎包,出于本能反应,女子也同时拉紧了包,加大油门的摩托车拖着女子向前行驶了十余米后,对方松开了手。惊恐万分的女子半天才明白,刚刚差点被人抢走了包。忍着剧痛,站起身后,女子发现衣服被磨破了几个洞,手臂上还有几处擦伤,女子随即向派出所报了案。

  随后的几天里,集美辖区又连续发生多起飞车抢夺案,受害人的描述基本一致,嫌疑人看起来比较小,年龄都在20岁左右,个头不高。由此,警方判断,这个飞车抢夺团伙有三个人,作案地点主要集中在集美杏林马銮湾和海沧霞阳附近,于是集美警方成立专案组,便衣民警还进行了24小时伏击守候。

  3人作案时被一窝端

  12月1日深夜11点多,集美分局马銮湾边防派出所便衣队员们在集美区人力大厦的草坪上巡逻时,发现了一辆无牌照的男式摩托车,这辆车的颜色、款式和抢匪的作案工具很像。便衣民警立即上前查看,发现有3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在一对青年男女旁边走来走去。便衣队员们慢慢地向他们靠近,3名男子也注意到了队员,快速移动脚步欲离开。但还没来得及跑,伏击在周围的民警便一拥而上,将3名男子全部抓获。

  1个月疯狂抢夺21起

  三人被带到马銮湾边防派出所接受审查,很快民警就查证他们就是警方正在寻找的抢匪。三名犯罪嫌疑人中年龄最大是19岁的小磊,小雨也是刚满18岁,而小飞被抓时还不满16岁。三人交代,他们都暂住在杏林曾营小区附近,因为都来自湖北枣阳又没有工作,每天混在一起打牌喝酒。没有钱花时,他们便想到去抢劫,短短1个月的时间,三人疯狂抢夺21起。在审讯中,民警了解到,这三个“90后”的少年都只读到初中,小小年纪却劣迹斑斑。小磊和小飞都有“案底”,小飞曾因为盗窃被马銮湾派出所抓获,但因其未成年只能进行教育后释放,而小磊在老家因为寻衅滋事,被判处8个月刑期,10月2日才被刑满释放。

  “好孩子”竟然会抢劫

  在派出所里,小飞的妈妈异常激动,她根本不相信平日里乖巧的孩子会参与抢劫。她告诉民警,小飞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很少在外面过夜,对她的话都是言听计从。那么如此听话的孩子怎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呢?这还要从小磊开始说起,小磊的父亲去世比较早,她的母亲把他寄养在爷爷奶奶的身边,因为怕小磊从小失去父爱而产生自卑的心理,所以小磊的母亲只身一人来到厦门拼命打工赚钱,在物质上给他极大的满足。10月15日,小磊刑满释放后在老家无聊,就带着他的好朋友小雨到厦门投奔他的母亲。他喜欢豪华摩托车,母亲就借了1万元钱给他买。不久,小磊在茶馆认识了小飞,都是年轻人又是同乡,两人很快就打得火热。一次,小飞不小心把他的爱车撞坏了,几千元的维修费让小飞无力支付,为了还清这笔维修费,小飞在小磊的带动下参与了抢劫。(文/ 东庆 玲玲)

  采访札记

  宠爱与放任酿出人生苦果

  在看守所见到小磊时,一张稚气未脱的脸上挂着些许的紧张,一双大眼睛中闪烁着点点泪光,有悔恨有忧虑。可以说他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也有一定的客观因素,那就是他的家庭背景。父亲过早的过世和母亲的溺爱,让小磊青少年时期就失去了人生的航向。小学毕业后他就整天闲散在家,家人简单地认为孩子不读书就算了,不做坏事就行了,很少关心他的内心世界,很少过问他都在做些什么。他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全身名牌衣服,连袜子也要穿名牌,就在他落网的那天,他还穿着母亲给他买的300多元的裤子。富足的生活麻痹了他的良知,他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母亲为他吃了多少苦。其实,他的母亲在10多年前就被确诊为癌症,但是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坚持到现在,拼命地赚钱,想为孩子多留点。小磊刚来厦门时要买豪华摩托车,他妈妈就借了1万元钱给他买,小磊第一次抢劫就是骑着他那辆摩托车。慈爱的母亲,放任的管教,辛苦结出的却是难咽的苦果。谈到母亲时,小磊流泪了,他心底的那份善良流露出来。

  小雨和小磊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他初一辍学以后就开始闯荡社会。学过修车、干过杂活,也吃过许多苦。在采访中,小雨没有流泪,而是始终淡定的微笑着回答我提出的问题,他对未来还没有失去希望。

  小飞是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他也一样没有接受完9年义务教育,早早辍学在家。父母白天上班,他就去网吧、茶馆等地闲逛,也因此认识了小磊。提到母亲,小飞也痛哭流涕,他懊悔自己弄坏了小磊的摩托车,因为理解父母打工不容易,他没有向家里要钱支付维修费,但是他却选择了错误的解决方式,他以为和小磊抢钱还完维修费后就收手不干了,因此,他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