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公交站牌贴广告卖假币 被抓后称只为骗订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公交站牌贴广告卖假币 被抓后称只为骗订金
2009年12月29日 15:06 来源:长春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摄影 孙建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人在公交站牌上写上广告出售假币,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长春市公安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日前,犯罪嫌疑人冯海波已被抓获归案。

  省市领导批示快速侦破

  12月16日,本报刊登了题为《长春街头惊现售假币电话》一稿,稿件刊出后,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李申学批示,要求长春市公安局要严打此类犯罪。

  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高学章也在第一时间责成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快速侦破此案,震慑犯罪。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副局长于英的亲自指挥下,于当日抽调精干警力进行专案侦查。

  两昼夜蹲守抓获嫌疑人

  专案组根据本报报道,对于公共汽车站牌上写着出售假币的电话号码,以及犯罪嫌疑人自称手中假币仿真度较高等线索展开了深入调查,将犯罪嫌疑人活动区域锁定在公主岭市周边地带。经进一步筛查,最终确定涂写出售假币广告者系伊通满族自治县人冯海波所为。办案民警经两昼夜布控,连续蹲守,于12月23日19时许,在伊通满族自治县三道乡将冯海波抓获。

  供述曾被骗才想骗别人

  冯海波交代,他在大连打工期间曾看到过出售假币的野广告,并与出售假币人员进行了联系,但在实际交易时,冯海波却以2000元人民币的代价换回了一沓白纸。事后,冯海波感觉十分窝囊,为弥补自己的损失,他回长春后萌生了以冒充出售假币为诱饵实施诈骗的想法。

   涉嫌诈骗犯罪被刑拘

  今年10月至11月间,冯海波在长春、大连等地的公共汽车站牌上、公共厕所内涂写了出售假币广告,自称有假币出售,如对方诚心购买,可先将部分订金打入他的银行账户。冯海波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124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犯罪。12月23日,冯海波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现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供称只骗了200元钱

  “冯海波对想购买假币的人称,交1000元钱订金可买到4000元钱假币。”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谢宾告诉记者,实际上冯海波并没有假币,他从10月份开始诈骗,至案发时他供称只骗了200元钱,但具体是不是就这些钱,公安机关已经派人到大连和黑龙江等地进行核实,因为冯海波是在外地办的银行卡,在本地查询不了。

   被抓后称很后悔

  “知道你们早晚会来抓我,我现在很后悔。”南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队长蒋伟介绍,民警在冯海波所在的村将其抓获后,他自称非常后悔,不该走上犯罪的道路。

  据介绍,今年30岁的冯海波家中不仅有妻子,还有一个6岁的女儿。

  购买和出售假币同样追责

  “公安机关在向社会披露假币犯罪特点中,就曾着重提到诈骗犯罪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假币犯罪与诈骗犯罪交织。”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谢宾说,不法分子以冒充出售假币为诱饵,实施诈骗犯罪活动。在此,公安机关也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购买假币同出售假币一样是触犯法律的行为,是同样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蒋伟说,广大群众要切实提高识假、防假、反假意识和能力,不给假币犯罪分子和以冒充出售假币实施诈骗犯罪分子以任何可乘之机,同公安机关齐心协力打赢反假币这场战役。

  公安机关也正告所有假币违法犯罪分子,打击假币犯罪的决心不会动摇,打击假币犯罪的力度不会减弱,只有悬崖勒马,停止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他们出路所在。

  民警讯问冯海波的部分内容

  民警:为什么想通过假币广告进行诈骗?

  冯海波:我在大连打了半年工,挣了2000多元钱,一想到家里有老婆孩子,这点钱拿回家后不好干啥,感到很失落。一天,我在大街上看到出售假币的广告,就打电话问怎么交易,没想交易时被骗了,于是才想骗别人。

  民警:你用的是谁的银行卡?

  冯海波:是我一个工友的。

  民警:为什么不用自己的?

  冯海波:怕用自己的银行卡被公安机关抓获。

  民警:你用工友的银行卡他就借给你了?

  冯海波:是的,因为我请他吃了一顿烧烤。

  民警:你都在什么地方写了出售假币的广告?

  冯海波:在大连、长春、公主岭等地,一般都是在晚上,写在公交车站牌上,还有一些车站的厕所里。

  民警:打电话的人多吗?

  冯海波:很多,不过一听说要交订金,就都放弃了。(记者 张席贵 实习生 张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