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杀人后携16岁女友潜逃 18年后自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年杀人后携16岁女友潜逃 18年后自首(图)
2010年01月05日 14:15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孝武与家人相聚喜极而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岁女孩随犯案男友逃亡,18年后将丈夫送去自首,法院日前判处其丈夫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逃亡18年夫妻迎新生

  19年前,澄迈一名初一男生被人杀死。案发后,16岁女孩阿英与命案在身的15岁男友周孝武一起亡命天涯。逃亡生活居无定所、颠沛流离,历经18年的生活磨难,期间他们生育一儿一女,还抚养残疾大哥的两个孩子。2009年3月,身为环卫女工的阿英亲手将丈夫送进了看守所。日前,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周孝武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逃亡18年的周孝武,终于重获新生,首次回到了澄迈老家过新年。一家团圆,喜极而泣。

  愧对九泉下的父母

  19年后他回家过团圆年

  周孝武出来的那一天,阿英早早地就在澄迈看守所外面等着了。周孝武扔掉一切东西,孑然一身出了看守所。阿英先带丈夫去买了衣服鞋袜,理了发,之后,在澄迈金江的一家酒店洗了澡,换上新衣服。

  2010年的元旦,周孝武带着妻子儿女回到位于澄迈瑞溪镇南尖村的老家。19年了,他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回家了。记者看到,周孝武老家的院子外的门口摆了一个火盆,这是当地的一个风俗,象征着去秽气和重新开始。跨过火盆,看到哥哥和姐姐们带着家人已经在院子里迎接。

  可是,最疼爱他的父母已经不在了。进到屋里,看到父母的遗像,他再也控制不住,抱着遗像嚎啕大哭。而后,周孝武哽咽着给父母上香敬酒。

  因为有案在身,周孝武在外逃亡的18年里,一直不敢回来见自己的父母。他父亲在他外逃的第二年就去世了,母亲也于2006年因肺病去世,死前一直记挂着在外逃亡的小儿子。没能给父母送葬,是周孝武今生最大的遗憾。

  19年前为友复仇酿血案

  15岁少年隐姓埋名外逃18年

  周孝武告诉记者,当年年仅15岁的他在澄迈县瑞溪中学读初三。命案的死者黄符明与唐俊良(33岁,同案犯)为了座位的事发生争吵,符明将唐俊良的书给撕了。事后,唐俊良找到周孝武与社会青年吴某,三人于1991年11月29日晚上持棍子在校园里追打符明。符明跑到一老师房间,吴某持刀捅向符明左大腿,当晚符明死亡。唐俊良和吴某见状仓皇逃窜,跑出房间叫上还没有来得及进屋的周孝武一块逃跑。

  案发后,周孝武逃到了海口。“当时家人都劝我说,真杀人的跑了,如果我一个人去自首就是自投罗网,一个人背黑锅承担法律责任,我都要被吓死了。”周孝武在外逃亡期间,在海口南大桥办了一个假身份证,改名周黎明。之后他一直用周黎明这个名字,用了18年。

  大义妻子送“亡夫”自首

  夫妻迎接新生

  阿英与周孝武同在一个学校读书,跟周孝武彼此都很有好感。案发后,阿英到处托人打听周孝武的下落,几个月后,终于在海口的石山找到周孝武。之后,阿英不顾家人反对,坚持与周孝武一起过上了逃亡的生活。

  阿英告诉记者,因为丈夫是在逃犯,名字和身份证都是假的,也上不了户口,所以在她的招工表上,“配偶”一栏填的是“亡”,孩子入学的登记表上“父亲”一栏填的也是“亡”,18年来一家人过够了担惊受怕的日子。阿英经常看到丈夫为是否自首而痛苦,早点自首,早点解脱,她终于鼓足勇气,于去年3月10日亲自送丈夫到公安局自首。

  阿英在海口秀英区做环卫工人,每个月有800多元的收入,在把丈夫送走的9个月里,她一个人支撑着这个家。4个孩子中,有2个是大哥的孩子。周孝武的大哥周孝青是位残疾人,妻子弱智,夫妻俩都是靠低保过活。2个孩子出生后均由阿英和丈夫抚养。周孝武自首时大哥的小儿子只有10个月大,大儿子不到两岁。

  “我与他夫妻十几年了,但没人知道我的丈夫是谁,现在终于可以堂堂正正说自己的丈夫是周孝武了,而不是‘亡夫’。”阿英说这话时,眼里浸着幸福的泪水。

  周孝武夫妇生活贫困,还抚养大哥的两个孩子,阿英义举送丈夫投案自首,他们的故事令人感动。央视《心理访谈》及《大家看法》先后来琼采访周孝武夫妇。现在周孝武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但目前还没有工作,他曾当过多年客运车司机,如有愿意为周孝武提供工作的单位请与本报热线66810862联系。(记者良子 实习生何慧蓉摄影报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