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还是不是小偷的天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察还是不是小偷的天敌
2010年01月07日 14:21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世界疯狂了,猫给老鼠当伴娘了”——看到电视里一路人对记者讲述杭州德胜路一带小偷猖獗的情景,立刻想到了赵本山小品的台词。

  杭州德胜路,即浙江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杨济源因抓小偷而被小偷刺死的地方。从电视新闻上看到,记者在这一带采访时,居民和店家众口一词:这里的小偷胆子太大了,因为害怕小偷,有人搬到别处去住了,宁可这里的房子空起来。其中一个姑娘说,一个小偷掏她的包,被她男友发现才住手,朝他俩翻翻白眼才不紧不慢地离去。这个情形让她愕然:小偷干了坏事怎么还能这么沉着冷静?

  猫要给老鼠当伴娘了,一定是猫和老鼠的习性改变了;小偷胆子变大了,难道小偷的基因变异了?

  小偷不怕单个的路人是正常的,干小偷这一行,虽然用不着把脑袋提在手里,但是没有一点铤而走险的邪性是不行的。但是小偷应该怕社会,怕警察不是?警察是小偷的“天敌”,小偷猖獗,难道他们连警察也不怕了?或者警察已经没有什么可怕之处了?是小偷变强大了,还是警察变弱小了?

  防暴装甲车都装备起来了,警察怎么会弱小呢?可是,对付小偷用得着装甲车吗?去年10月,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中国应急管理高峰论坛”披露说,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各地财政不断加大对公安机关的投入;而所谓“应急管理”,主要对付什么人呢?农民工集体讨薪,叫公安出动,市民抵制开发商野蛮拆迁,叫公安出动;环境被工厂污染了,老百姓要上访,叫公安出动……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伟光最近对媒体说,广州市公安局搞应急演习,多次以“工人讨薪”为对象,“身为工会干部,我们看了心里都很不舒服”。

  工会主席不舒服,小偷很舒服。别以为小偷没文化,他们长年累月坚持深入基层,天天跟群众同挤一辆车,同逛一家店,社会风向稍有点变化,春江水暖鸭先知。一看警察顾不上自己了,心中当然窃喜。

  小偷胆子大了,失去了安全感的老百姓只能自己想办法了。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因为小偷猖獗,武昌领袖城小区一业主在QQ群发帖,号召邻居“一起团购电警棍自卫吧”。还有江南村、成功花园、华锦花园、都市桃园等多个小区居民准备豢养大型犬看家护院,有的忙着自备长剑、梭镖、砍刀等武器,准备与盗贼打一场“家园保卫战”。

  个人持有警械、警具是违法的,违法出售的电警棍,质量也不一定有保证。电警棍还是拿在警察手里好,但是有一个前提:警察要对付小偷,别派他们去对付讨薪工人与维权百姓。该拿的工资拿不到,自己的土地被抢走,房子被强行扒掉,又没有别的谋生办法,难保没有人去做小偷。 戎国强(杭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