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任倒卖婴儿案详情披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妇产科主任倒卖婴儿案详情披露
2010年01月08日 10:5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龙江省通北县的一男婴,在出生后的48小时内被卖到一对山东夫妇的手中。当这对夫妇带着买来的男婴乘火车返乡时,被哈尔滨铁路警方当场抓获。

  令人震惊的是,警方调查发现,这对夫妇竟然是从一家医院妇产科主任手上买到男婴的。

  2009年12月30日16时许,6210次列车在康金井站刚刚开车,乘警张学影、齐英杰在巡视中发现,6号硬座车厢中有年龄40岁左右的一男一女,带着一名男婴。通过对两名旅客的年龄、举止等方面的直观判断,乘警感到两人十分可疑,婴儿很有可能不是他们的亲生子女。乘警随即上前对两人进行审查。

  经询问,两人为夫妻关系,男的叫庄清东,38岁,女的叫梁金凤,39岁,两人都是山东省费县探沂镇丰厚庄村农民,持有当天通北县至哈尔滨市的车票。梁金凤告诉乘警,男婴是自己在通北县的医院剖腹产所生,孩子已经有1个月大,但她对孩子准确生日及姓名的回答却是支支吾吾,言语不搭。

  按照常理,产后妇女体态发胖,且应当在家休息恢复身体。而眼前这位体态偏瘦的山东高龄“产妇”,为什么不远千里到黑龙江省一个边远城市生产?

  乘警遂将二人带到餐车。在乘警的分别询问下,这对夫妇的言语更是漏洞百出,逻辑混乱,最终不得不向乘警交代:他们携带的男婴是花36000元人民币从通北县一林姓女子手中购买的,此男婴刚刚出生不超过3天。乘警当即将两人控制住,并迅速将案情上报绥化乘警支队及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信息指挥中心。

  得知案情后,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

  当日17时许,6210次列车抵达哈尔滨东站,侦查员立即对庄清东夫妇进行讯问。两人供述,被拐卖的男婴是其通过通北县林业局一名姓林的女子联系收买的。他们于2009年12月29日乘火车到通北县,在林某的家中看到男婴。12月30日上午,他们将31000元人民币汇到一个户名为洪洁荣的农业银行卡中,同时付给林某中介费5000元。当天中午,他们带着男婴在通北火车站上车,准备到哈尔滨换乘火车返乡。

  专案组通过银行开户信息,查明了洪洁荣的居住地点等情况,并带着庄清东赶赴通北县。

  侦查员很快找到了洪洁荣,但洪洁荣却说自己没有办过农行卡。经调查得知,洪洁荣丈夫的同事范吉文曾用其身份证办理过一张农行卡。

  侦查员随即围绕范吉文的家庭关系、社会交往等情况开展了摸排调查,查明范吉文的妻子姓林,而且恰恰在林业局工作。

  范吉文,通北县林业局职工医院外科医生。其妻林莉,是通北县林业局企业公司劳资员。林莉的母亲刘忠兰,是通北县林业局职工医院妇产科主任。

  庄清东通过对户籍照片进行辨认,确定这3人都是参与买卖男婴的犯罪嫌疑人。在通北县林业局职工医院和刘忠兰的家中,警方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刘忠兰、林莉和范吉文抓获。

  经审问,3人对参与买卖男婴事实说了实话:他们是利用刘忠兰在妇产科工作的便利条件,以10000元的价格从在该医院生产的伞国新、田洪伟夫妇手中购买了刚刚出生的男婴并抱回刘忠兰家中,后由林莉通过山东的表哥联系买主,最终以36000元的价格将男婴卖给庄清东、梁金凤夫妇。

  侦查员了解了全部案情经过后,又驱车赶往北安市石泉镇,找到了被拐卖男婴的父母伞国新和田洪伟进行了调查取证,证实了上述犯罪事实。

  原来,庄梁夫妇在山东有两个女儿,大女儿13岁,小女儿也已经7岁。由于当地重男轻女的风气严重,梁金凤常被妯娌责备是“绝后命”,所以庄梁夫妇一直就想要个男孩。按照他们的说法,买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而被拐男婴的母亲田洪伟在妊娠4个月的时候就在通北县林业局职工医院检查出孕育的是男孩,伞田夫妇当时要做引产手术,因为他们已有一个7岁的儿子,就想要个女儿。

  当时任妇产科主任的刘忠兰曾听女儿说男婴在南方很“抢手”,所以就找到伞田夫妇商量保胎,并承诺如果生出男孩,能够帮助联系卖掉,伞田夫妇最终也决定按照刘的说法办。当确定是男婴后,刘的女儿林莉马上联系山东的表哥寻找买家,于是就有了庄梁夫妇远赴东北买“儿子”的一幕。

  日前,犯罪嫌疑人庄清东、梁金凤、刘忠兰、林莉已被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范吉文被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妇产科主任参与倒卖婴儿,其性质与一般倒卖婴儿案件是否有不同之处?是否属于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记者就此咨询了卫生法领域专家卓小勤教授。

  “医务人员参与倒卖婴儿的行为,应该给予严惩。”卓小勤告诉记者,医务人员倒卖婴儿,除了按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外,同时还应按照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据介绍,根据执业医师法的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卓小勤说,在此案中,伞国新、田洪伟夫妇作为婴儿亲生父母,配合医务人员刘忠兰将亲生子卖出,其行为属于拐卖婴儿的同谋,也应以拐卖儿童罪论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