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领房贷过重 无力偿还引发诉讼纠纷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白领房贷过重 无力偿还引发诉讼纠纷增多
2010年01月09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题:京城白领房贷过重 无力偿还纠纷增多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在京城房价飙升的背景下,繁重的生活压力迫使部分都市白领们时常“忽略”了房贷约定。据北京市法院人士透露,由于白领不按约定及时还款,近期惹出为数不少的官司,造成近百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据一项最新调查数字显示,目前九成的都市年轻人购房需要向银行贷款,其中百分之三十五的购房者月供占其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数目不小的月供让都市白领不堪负重。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主人公郭海萍“一月房贷六千元、占城市生活成本的四分之三强”的描述,足以唤起观剧房奴们的辛酸与无奈。

  在京购房人群中,百分之四十都是八0后,他们并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却在工作几年之后由家人帮助支付首付,自己偿还巨额月供。买房后,他们不得不放弃一切娱乐活动,生活质量下降,精神压力颇大。

  “以前购房者‘断供’多为房主和开发商发生争执而恶意拒绝支付银行贷款,可近期的纠纷多为房主无力偿还贷款。”海淀区法院法官表示,购房者贷款一般期限都是十年以上,许多贷款者为了早日还清贷款虚开收入证明,提高每月还款额,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以致出现不少贷款人无力偿还预定还款额的现象。

  法律纠纷出现后,房主一般希望和解,但银行态度坚决,要求立即实现诉讼请求,导致房贷纠纷案件上升。据一组数字显示,一年前海淀法院受理此类案件只有几十件,去年猛增至四百件。而昌平和石景山法院受理类似案件同比增长了四倍多。

  不少白领因不能及时还款而被迫应诉,颇显几分狼狈。在海淀区法院相关案例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在中关村工作的杨先生还款困难,经常晚于规定期限,结果长期叠加,已累计六十期未按时还款。银行诉至法院,要求他提前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九十八万余元。

  一些法官认为,之所以还贷困难,与近年来有些银行片面追求放贷利益,对贷款人审查不严;少数开发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以假按揭等方式骗取银行贷款等有关。

  法官还表示,当前各大银行均加强和完善了信贷流程的操控和监督,加大了催缴力度,借款人一定要厘清自身权利义务,切勿因怠于行使相关义务引来诉讼纠纷。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