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精神病儿子 八旬老父被判缓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死精神病儿子 八旬老父被判缓刑
2010年01月12日 11:0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索要香蕉不成,患有精神疾病的黄东和父亲黄永明发生争吵和打斗,80岁的老父亲一怒之下用铁榔头砸向儿子头部和颈部,儿子当场死亡,老人投案自首。成华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黄永明起诉至法院。昨日记者获悉,成华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黄永明年事已高,综合考虑决定减轻处罚,判处其缓刑5年。

  1929年出生的黄永明从成都一国有大厂退休后,本该过着悠闲的晚年生活,但家里两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注定要让他和老伴操一辈子的心。一家人虽然过得艰难,还算和睦。没想到,2008年10月22日晚,父子间的一次小冲突彻底地打破这家人的平静生活。

  当晚9点,43岁的黄东突然向父亲提出要吃香蕉,老人觉得已到了睡觉的时间就没答应他。黄东却一定要父亲给香蕉吃。身患多种疾病的黄永明,没有心思和精力哄黄东,就没再理他。谁知黄东突然发怒,在客厅拿起一把椅子就砸向父亲,黄永明闪身躲过后与儿子扭打在一起。事后,黄永明说当时是儿子黄东拿出铁榔头要打他,他夺过铁榔头后一气之下才向儿子头部砸去。但当时在场的另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却作证称,铁榔头是父亲先拿出来的。经鉴定,黄东的头部、颈部和胸部等多处被击打,特别是头部遭受多次重击,死亡原因为颈部遭遇暴力导致的机械性窒息死亡。

  当看到儿子不再动弹后,黄永明在老伴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带警察回家指认了现场。由于黄永明年龄过大,还患有帕金森综合症、高血压等6种疾病,警方只是对其进行监视居住。在检察院审查此案时,黄永明在一次讯问过程中还因伤心激动而昏倒。“如果我不打死他,自己就跑不脱。”黄永明曾这样解释,但他还是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

  检察机关认定黄永明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起诉至法院。

  去年5月27日,成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由于黄永明突发疾病,原定开庭时间推迟了2个小时。由于案情简单,整个庭审只用了半个小时,休庭后,黄永明伤心地说“解脱了”。

  昨日记者获悉,法院认定黄永明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但鉴于该案系家庭成员之间因纠纷引起,在案发后,被告人主动投案,认罪态度较好。另被害人精神有问题,常殴打其家人,且被告人年事已高,综合被告人罪行及全案量刑情节,决定对被告人减轻处罚,判处黄永明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听到判决后,黄永明当庭表示服判,在老伴的搀扶下离开了法庭。成都商报 曹晓乐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