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刑警工作50天过劳死 临终前仍惦记手头案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5岁刑警工作50天过劳死 临终前仍惦记手头案子
2010年01月19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0月16日,年仅35岁的平谷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经侦队民警张大庆,在连续工作50天后,因突发重症心肌炎去世。他在生命最后一刻,将一起拖了3年的大案侦破。日前,张大庆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追记一等功。

  保留疑犯全家福提醒自己

  2006年3月的一天清晨,平谷发生特大诈骗案。某银行报警,该银行被人用伪造票据诈骗3000万元。

  同事陈福江回忆,经侦队成立专案组,迅速对涉案的5个省市、7家银行、几十个营业网点、150个账户上的2300余万元冻结。嫌疑人锁定东北女子孙某,但自此她销声匿迹3年。孙某被公安部列为B级逃犯。案发后,张大庆制作了孙某关系人图、资金流向图,探查孙某行踪。他的笔记本里也多了一张全家福照片。“这是孙某的全家福,大庆是为时刻提醒自己案子没破。”

  2009年8月28日,孙某案有了新情况,作为代理探长的他立刻奔赴沈阳;9月17日,再赴大连;9月21日,在逃3年的孙某落网。

  离世也不占工作时间

  9月21日,孙某落网的当天,张大庆病情初现。

  “那天他有点咳嗽,我和战友们让他吃点药,他说没事。”10月3日是张大庆35岁生日,因为办案,这个生日他没在家过。10月12日,他和搭档陈福江开车进市内办案,路上张大庆边开车边按胸口。搭档让他去医院看看,他说这阵子太忙了,等把手头的事忙完了再去。

  10月16日一早,他因突发心肌炎被送往医院抢救,上午转送安贞医院。晚上11时5分,队长王宇从医院打来电话告诉大家,张大庆走了。王宇说,“大庆多仁义,为了不影响工作,走的时候都没占用工作时间。”

  临终前仍惦记手头案子

  同事说,张大庆是队里的兼职“司机”,不管和谁出去,为了让别人多休息会,他都主动要求开车。

  张大庆的妻子龚冬梅说,张大庆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是,“这点病还用上北京,你给王队打电话了吗,我还有一个案子该报检察院了,要不就到期了。”她说,8岁的儿子不相信爸爸走了,坚持不让收拾爸爸的被褥,他说爸爸会回来。

  同事们说,从8月28日到10月16日,他仅休息了一天。从警15年,他没休过年假。15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四次,2008年被评为奥运安保标兵,2009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国庆安保之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追记个人一等功。(记者田北北)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