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称刘备60代后人 开店卖草鞋生意很火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自称刘备60代后人 开店卖草鞋生意很火爆
2010年01月19日 08: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人,一个小木屋,几十双草鞋,上百个用稻草杆编织的小玩偶……这就是锦里小吃街口的那家草鞋店,小店前每天都是人头攒动,每天十几双草鞋早早就地就被客人买走。为什么这么火?原因竟在这个草鞋店主人,自称是刘备第60代后人。

  这名店主叫刘畅,今年50多岁了,他自称是刘备的第60代后人,从事草鞋编织已经有20多年了。他在郫县有个作坊,雇佣了六七个员工,工人们负责编织草鞋、帽子、玩偶等产品,但是草鞋仍是小店的主打产品,工人们平均每人每天都编织出约4双草鞋和几个小玩偶。

  据老刘介绍,店里每天都能卖出十几双草鞋,夏季更好卖,现在是冬季,很多顾客不买草鞋而偏向买帽子、玩偶等产品了。在小店的正前方,挂着营业执照和历史上刘备与草鞋的故事,因为历史上,刘备曾经和母亲以卖草鞋为生,刘备后人现在摆摊卖草鞋更是吸引了不少目光,好多顾客都是冲着刘备的后人而来买草鞋的。

  老刘说他们店原来在郫县,5年前搬到锦里,生意一直不错。时间一长,就会有很多回头客,而且很多顾客都想和他合影留念。

  老刘在郫县开的作坊雇佣了几名当地的农妇,这些农妇都有一定的编织基础,老刘只需要把所需产品的样本拿给她们,她们就能照着样子编织出来。

  店里的所有产品都是出自老刘和那些农妇之手,但是这两年,老刘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购买原料稻草杆的成本是30元一斤,草鞋的售价都在20元左右,帽子和玩具的售价约10元左右,扣除女工们每件产品的工钱和店铺的租金,税收等等费用,一年下来的话,小店的净利润也就2万多元。

  老刘每天上午9点准时开张营业,得一直待到到晚上9点左右交班后才回家休息,不论风雨,从不间断。由于常年编织的原因,老刘的双手满是老茧。当问他为什么不戴手套编织时,老刘说戴手套没了手感,就编织不出好的作品,这么多年都习惯了。

  据老刘介绍,店里生意最好的季节是夏季,因为很多人都喜欢穿穿草鞋玩,一方面是因为天气热,另一方面也是好奇心的驱使,很多年轻顾客都喜欢拿穿草鞋当一种个性的展示,有时还穿着鞋子来店里炫耀一翻。

  店里很多顾客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年轻人多买玩具,帽子;而那些中年顾客们则偏爱买草鞋。“夏天穿草鞋很舒服,一般只在家里才穿。”昨天来成都旅游的梁先生说,以前他在农村时穿过,好多年都没有穿过草鞋了,没想到来成都锦里玩时居然碰到编织得这么精美的草鞋,他当下就买了10双,一部分拿去送人,一部分自己穿。

  目前是小店的生意淡季,特别是主打产品草鞋更是买者寥寥,老刘说,现在每天的营业额只能维持基本的开销,虽然锦里的游客每天还是很多,来店里看货的人也不少,但是买的顾客还是很少。成都商报记者 袁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