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千家酒店年夜饭订满 除夕夜数十万人下馆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沈阳千家酒店年夜饭订满 除夕夜数十万人下馆子
2010年01月26日 16:48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5日),记者走访了沈城大大小小20余家酒店,发现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饭店餐饮协会的工作人员估计,沈阳今年接受年夜饭预订的酒店超过千家,销售额可能突破一亿元。粗略推算,年三十当天,沈阳将有数十万人下馆子。

  年夜饭从上午开吃

  大连渔港太原街店,年三十当天分三个时段接受预订,最早的是上午10点开吃。目前,晚上的包房已全部预订出去。南八马路上的原味斋烤鸭店,年三十晚6点以后,已无法提供包房。接待员说,17个包房早在半个月前就被订出去了。想要包房,就得中午开吃,要不就只能坐散台。皇寺广场的新洪记酒店,70个包房年三十下午已全部订满。记者发现,较有名气的中档酒店年夜饭预订很火爆,散布在沈阳几大美食旺区的低档饭店也凭借自己的特色抢占年夜饭市场。 “包房全订满了,只剩下散台了。 ”滑翔路上一家饭店的老板,正忙着指挥服务员,调整散台,以便增加几个桌位。“咱家的菜便宜,最贵的一桌才588元,老百姓吃得起还能吃得好。 ”

  与中档酒店和普通街边饭店的火爆相比,四星和五星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多少显得有些冷清,有的酒店工作人员竟然不知道本酒店是否有年夜饭。

  高中低档全都有

  沈阳年夜饭的预订,各家酒店推出的基本都是套餐。有的店家允许顾客进行微调,有的则雷打不动,就是这个菜这个价,爱吃不吃。从价格上看,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低档的饭店,从388元起,不超过千元;高档的酒店,从3888元起,高的过万元。 888元、1188元、1488元的中档定位最受青睐。

  大多数饭店表示,今年年夜饭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明显变化。 “老百姓对价格特别敏感,所以不敢轻易抬价。 ”和平区一老字号酒店的老板这样告诉记者,他还透露,有的店家可能会在两三个菜式上将贵价食材换成较低档次的,以保证一定的利润。

  不签年夜饭的合同

  “能签个合同吗? ”在十一纬路和奉天街上,记者随机走访了7家预订年夜饭的饭店,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预订程序也基本相同:交订金,饭店只开押金收据。

  “如果违约,怎么处理? ”“你订了饭,就不能取消了。你不来吃,订金不退。”几乎所有的饭店都给予了明确回答。

  上菜数量低于事先承诺的怎么办?菜品调换了怎么办?上菜慢了怎么办?服务不到位怎么办?一家以川菜见长的酒店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有些饭店是超接待能力预订年夜饭,到时,厨师和服务员可能都不够用,出现问题是难免的。他们的做法是,道歉道歉再道歉,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补偿,如果顾客不满意,就让他们告去。

  律师提醒:书面约定更可靠

  每年春节过后,关于年夜饭的投诉都会形成一个小高潮。

  昨日,消协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无论酒店如何口头承诺,消费者还是应该主动提出签订一个书面合同,以免日后惹麻烦。没签合同,也要有一个双方签字盖章的 “白条”,对菜品的名称、规格、价格、用餐位置、用餐方式、桌数、包房位置、开席时间、酒水自备或饭店提供、违约金标准、其他收费服务及收费标准、赠送的商品等事项进行约定,并保留好这些单据。一旦发生纠纷,这是消费维权的基本证据。宋燊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