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渔业遭受冰冻灾害 滩涂养殖受损将过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辽宁丹东渔业遭受冰冻灾害 滩涂养殖受损将过半
2010年01月29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丹东1月29日电(郑惠文 宋太盛)“27日丹东地区又下了一场雪。经过昨天对各区市县的了解,这场雪对丹东地区的冰雪灾害影响不会加重。”辽宁省丹东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孙亚权29日告诉记者,他近一段时期紧缩的眉头仍然没有展开,但话语中已没有那么沉重了。

  1月份以来,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辽宁省丹东市和其他沿黄渤海城市一样,遭受了30年不遇的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寒潮、降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渔业生产、海上交通、居民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亿元。

  丹东的滩涂养殖在国内的知名度一直很高,现有滩涂养殖面积24.5万亩,养殖份额及出口份额在辽宁占很大比重。此次冰冻造成该市养殖滩涂普遍结冰,是1976年以来同期最严重的一次,冰层厚度达到15至25厘米。由于滩涂养殖贝类主要是杂色蛤,冬季潜泥不深,为5至7厘米,且绝大多数从福建等南方沿海引进的苗种,耐低温能力较差,缺氧窒息死亡或或被冻死的贝类很多,损失较大。孙亚权科长告诉记者,估计有50%以上的面积造成损失,损失贝类超过10万吨。

  丹东市共有8个渔港和56个码头,而此次沿海浮冰最大外缘线达15海里以上,最大冰厚为35厘米,受海冰灾害影响,目前所有渔港全部封冻。丹东大台子码头是国家二类边贸口岸,记者在码头现场看到,数十艘船拥挤停泊在一条被冰排封堵的狭长航道里,已无法出港。当地一位渔民告诉记者,虽然这个季节边贸生意是淡季,但海冰对船只的危害还是相当大。

  丹东水丰水库和太平湾水库是位于中朝边境的两座发电水库,往年从不结冰,但今年比较浑浊且结冰。太平湾电厂宣传部李部长告诉记者说,水库目前靠近中方一侧的结冰厚度为5至6厘米,而江心岛至朝方一侧结冰厚度已超过10厘米,这些对发电没有影响。而位于太平湾水库长河岛水域的辽宁省最大的鲟鱼养殖基地——宽甸佳洋鲟业养殖有限公司则损失较大,该公司放养网箱348箱,其中苗种150箱,成鱼74箱,养殖品种主要有史氏鲟、杂交鲟、西伯利亚鲟,此次冰灾出现大面积冰排,冰排随风浪冲击网箱,冰片锋利,共划破23个苗种网箱,箱内鲟鱼规格0.7斤/尾,损失约万斤。

  冰灾出现后,当地政府积极应对严寒天气,制定防灾减灾工作预案,做好水产养殖防灾减灾工作,目前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