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00大学生预购回家火车票遭“忽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青岛300大学生预购回家火车票遭“忽悠”
2010年02月04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河北师范大学的小刘等3名大学生从网上看到出售火车票的信息,票贩子称可以先验票再汇款,并要走了小刘老乡的手机号码。当小刘在银行等候老乡的验票消息时,票贩子用“拨号机”冒用小刘老乡的手机号,称已经验过票,让小刘马上汇款。小刘将3张票的钱及60元手续费共1485元打入对方指定的账户。等到小刘再次拨打老乡手机时,才知道自己被骗。

  利用大学生对学校周边超市的信任,利用超市老板财迷心窍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心理,利用大学生寒假集中回家的机会,几名大学生公然在学校周边的超市内布下预售火车票的陷阱。

  临近寒假,这个诈骗团伙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某高校附近的超市内设立了火车票代购点,致使300多名预购火车票打算回家的在校大学生受骗,涉案金额达3万余元。

  虽然犯罪嫌疑人自认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良机,改名换姓,分工周密,但法网恢恢,1月28日,经过十余天的艰苦侦查和跨省抓捕,警方将3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曾某、姚某相继抓获,追缴赃款12000元。

  车票钱交了没见票

  1月14日晚6时30分许,青岛市的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接到某大学崂山校区学生朱某报警称,1月9日下午,他在大学西门对面的“琪琪”超市,从一个自称代售火车票的年轻男子处订了两张1月22日青岛至济南东的火车票,在交付85.5元后,对方告知其1月13日取票。但是,1月13日,当朱某到“琪琪”超市找售票男青年时,却发现“换人了”,“接替者”称要1月15日才能拿到票。不过,事情并未就此划上句号,1月14日,朱某再次来到“琪琪”超市,面对的情景竟是“人去楼空”,代售火车票的两名男子都已不知去向,朱某怀疑被骗,于是报警。

  接到报案后,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该大学崂山校区进行走访,而调查的结果令民警大吃一惊:自1月9日至14日不到六天的时间里,大约有300余名学生陷入设在“琪琪”超市内这个“代售火车票”骗局中,据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3.7万余元。

  300元投资设点售票

  了解案情后,崂山公安分局迅速组织了专案组,兵分多路对受害学生进行访问取证,并对“琪琪”超市的业主进行调查。

  据“琪琪”超市业主供述,1月9日上午,一名自称“王童”的年轻男子以300元钱的价格在“琪琪”超市承租了一个柜台作为火车票代售点,并在超市张贴了代售火车票的横幅及广告。在校学生看到广告后,陆续来到该代售点交钱预购车票。1月13日下午1时许,一名自称是“王童”同学的男青年来到“琪琪”超市的代购点,替代“王童”向部分预购火车票的学生提供了20多张火车票,并继续为学生做火车票代购业务。

  “14日下午1时许,那个‘王童的同学’突然携款离开,之后再未露面。”“琪琪”超市的业主向警方透露说。

  通过进一步核查,警方确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犯罪———犯罪嫌疑人“王童”所留身份信息系伪造,其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经分析,专案组民警决定从“王童”及其同学两人身上展开调查,寻找突破口,抓捕“神秘”售票人。

  千里擒获“售票员”

  “火车票代售点中自称‘王童’同学的年轻男子此前曾多次出现在‘琪琪’超市附近的网吧里”———得到这一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该网把进行调查。经查,这名男子姓刘,系山东某大学在校学生。

  根据专案组部署,崂山分局的刑警立即动身于1月18日赶到济南。经过两天两夜的排查,警方最终确定了自称‘王童’同学的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山东某高校08级艺术系学生刘某。

  但由于此时学校已经开始放假,刘某早已离校回到老家江西,得知此情况的办案人员随即乘上了前往江西的火车。

  1月22日晚7时,到达江西后,办案人员立即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了解到刘某一直没有回家。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两地警方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1月26日凌晨,在刘某家附近摸排时,警方在村口一杂货店内发现了刘某的身影,当场将其抓获。

  经审查,刘某交代了其伙同化名为“王童”的同班同学姚某以代购火车票手段诈骗青岛大学生钱款的犯罪事实。同时,刘某还交代了另一名隐藏在案件背后的幕后老板“李丹阳”,此人当时还在青岛。

  幕后老板“狡兔三窟”

  得到江西办案民警反馈的信息,崂山警方迅速在“李丹阳”经常出没和可能隐藏的地方进行布控,但多次搜捕未果。

  1月27日下午1时30分,警方获取线索,“李丹阳”有可能乘火车由青岛潜逃至济南。闻讯后,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往火车站进行堵截。下午2时5分,在一列开往济南的火车启动驶离前3分钟的关键时刻,民警果断登上火车,在乘警的配合下,迅速展开搜捕。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检查到最后一节车厢时,列车还有20分钟到达终点,但搜捕仍一无所获。就在此时,车厢中间一名男子提供的证件,让本以为搜捕将陷入僵局的民警为之一振———证件姓名一栏白纸黑字写着“李丹阳”三个字。

  经审讯,这个人交代其真名叫曾某,证件是为了方便作案而伪造的。曾某交代了伙同刘某、姚某在青岛某大学诈骗作案的犯罪事实。

  当晚,曾某被押解回青岛,办案人员还从曾某身上缴获赃款1.2万元。

  只为区区1000元

  原来,曾某今年在青岛另外一所高校经营代购车票业务,但因经营不善亏损数万元,其为弥补损失便萌生诈骗之念。

  1月初,曾某来到济南找到正在上学的刘某、姚某两人,提出了以代购火车票的手段骗取大学生钱财的主意。面对“丰厚收入”,刘某、姚某二人欣然同意。

  经过一番商议后,1月9日,姚某化名“王童”,与刘某来到青岛某高校崂山校区校门外的“琪琪”超市设立摊位诈骗作案。之所以选择“琪琪”超市,据姚某供述,正是看中了超市老板小本经营、见钱眼开、戒备心弱的心理特点。

  而曾某则怕被认出,选择隐藏于幕后“指挥”。数日内,3人将300多名学生的数万元钱款骗到手。因为担心时间长露馅,1月14日下午,3人分头逃窜。

  1月28日,赶赴临沂的抓捕组也传来喜讯,当日晚6时许,团伙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姚某落网。至此,诈骗大学生犯罪团伙案成功告破。

  让警方哭笑不得的是,“大老板”曾某仅分给刘某、姚某各1000元钱,而两名大学生就为此铤而走险。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办案人语

  从案值来看,此案不算什么大案件。但此案揭示的社会问题却不小,留给人们的思考也不少:

  “如果超市能对租赁者的把关再严格一点,如果购票的大学生能够看一下超市或者售票点的营业执照,如果学校在购票被骗案屡屡发生的背景下给学生上上购票防骗课,或许这起诈骗案就不会发生。”崂山公安分局局长赵中国深有感慨,“看来,公安部门下一步应该在这方面跟学校、工商等部门搞好共建,防止这类群体性诈骗事件在学校再次上演。”

  在这起学生购票集体被骗事件中,超市、学校、学生、工商部门有无责任?责任该如何厘清界定?期待此事的处理结果能给相关个人、相关部门以警示。法制日报记者 张庆申 法制日报通讯员 刘海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