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母还是陪情人? 春节撞正情人节考验情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陪父母还是陪情人? 春节撞正情人节考验情商
2010年02月05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情人节和春节相逢,不妨搞搞中式情调。麓湖路一酒楼往年在春节期间,推出过中式“床饭”,情侣“床上”对饮,别出心裁,羡煞旁人。 羊城晚报记者 叶健强 何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的春节是2月14日,这一天恰好又是西方情人节。两节相逢,等了38年。这样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特别日子,着实让不少年轻人犯了难:想在情人节结婚的,却发现巧遇大年初一,似乎在这天结婚没有惯例;想陪情人过节的,却顾虑这天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似乎陪父母更合适。

  情人节结婚热因春节减退

  “我们本来打算今年2月14日登记结婚,后来发现那天恰好是农历大年初一,只好提前了。”日前,原定在今年情人节“拉埋天窗”的一对新人,在越秀区结婚登记处提前注册。记者发现,以往情人节常会掀起的登记结婚潮,今年在大年初一的正面“对撼”下,热潮减退。

  按照往年的惯例,情人节是新人结婚登记喜欢选择的良辰吉日,但今年情人节巧遇大年初一,“大年初一能否结婚”也成了网络热点。“没有人在大年初一摆酒结婚的。”即将“拉埋天窗”的网友lala说。网友“幸福的风”说:“今年农历年是‘无春年’,俗称‘盲年’,古人认为无立春的农历年阴盛阳衰,结婚对男性不利。”也有好事者说:“大年初一都忙着与家人团聚,谁肯在那天去喝喜酒啊!”

  虽说民间认为“盲年”结婚不利、大年初一摆酒结婚没惯例,但香港传来陈小春与应采儿决定在大年初一结婚的喜讯,再次引来新人的好奇,转而希望能在大年初一登记结婚。

  婚姻登记处年初一不办公

  大年初一婚姻登记处办公吗?新人想在情人节当天领结婚证怎么办?省民政厅的工作人员说,各地市婚姻登记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及预约结婚登记的人数决定是否在2月14日当天安排人值班,省民政厅不作强制要求。

  记者走访广州市老五区的婚姻登记处,发现2月14日均不接受预约注册登记。“当天是大年初一,国家法定节假日,不办公。”各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据悉,目前市各婚姻登记处均没有接到大年初一加班的文件,而国家民政部也没有打算为大年初一巧遇西方情人节而“开绿灯”。因此,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凡接到有关大年初一能否登记的咨询电话,均会建议新人改个日子。

  广州不少酒店宾馆也将酒席档期让给春节年饭。据了解,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白云宾馆、广州酒家等拥有婚宴大厅的大型宾馆,均表示没有新人预订2月14日摆酒,而陶陶居、稻香、太湖等酒家,均被春节年饭订满,根本无暇顾及婚宴。

  年初一先陪父母后陪情人

  陪父母还是陪情人?这是不少年轻人在今年大年初一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已公开关系的情侣,大都打算年初一带着另一半与父母过春节。“两节在同一天很难得,十分有纪念意义。当天上午我将随女朋友回家吃饭,下午带女朋友回我家吃饭,晚上就是我们的二人世界。”公务员小张的安排很周到。

  仍在玩“地下情”的情侣则有点为难。“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只好先在家陪父母吃饭,饭后再约女朋友出去玩。”小林和女友拍拖不久,双方均未向父母“交代”,大年初一那天只好这样安排。

  对双方父母不在同一座城市的情侣来说,今年的情人节只能“让路”给父母。“往年情人节,我和女朋友都要在一起度过,但今年正好是大年初一,我们准备各自回家,先尽孝道吧。”小谢今年要回湖北陪父母过年,女朋友则回东北与父母度过春节。

  骆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