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春节剩男剩女相亲忙 无奈诞生恐归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春节剩男剩女相亲忙 无奈诞生恐归族
2010年02月06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2月6日电 题:安徽春节剩男剩女相亲忙 无奈诞生恐归族

  中新社记者 成展鹏

  虎年春节脚步越来越近了,中国人的新年都期盼着阖家团圆,而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更是在外面打拼回家过年的“剩男”、“剩女”要面对的问题。然后一群八零后,甚至不少七零后仍然没有跨进恋爱的门槛,而今年春节又恰逢情人节,月老或许有意,在新的十年开始的第一个春节,将西方的情人节跟中国传统的节日巧妙的安排到了一起。这给父母们劝婚提供了一个更为合情合理的理由,不少家长都把这个双节当成了相亲的一个良好机会,不少婚介公司也大打春节-情人节相亲的噱头。他们希望有情人能在今年的春节,萌动爱情,收获希望。

  合肥一家IT公司的编程人员对记者说,又过了一年自己还是“剩男”,毕竟三十好几的人,再不找女朋友结婚都有人怀疑我是同性恋了。说到这里他一脸无奈。他说,由于工作圈子比较小,而且编程工作又是一个非常占用时间的工作,加班、熬夜、吸烟,让很多女孩避而远之。今年春节恰逢情人节,家里人很早就开始张罗让我在春节当天跟父母老朋友家的女孩见面。可是这种一无所知的相见,他有些反感,但是父命难为,只好答应相见。

  而合肥一家都市报纸的女记者则对此无动于衷。她同意春节跟父母介绍的男友见面,但是对于结果。她说她根本没有去考虑,毕竟主动权还掌握在我自己手中。而孝心父母也有太多的方式。找个男人结婚就能算尽孝吗?该女孩有些不屑一顾。她说,剩女没有什么不好,一个人也可以有一个“完整”的家,期待爱情,但是我不“恨嫁”。

  记者在安徽省城合肥几家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剩男、剩女春节回家,婚姻问题成了他们的烦恼之一,父母的逼问,邻居的打听。让他们有些无法承受,毕竟婚姻需要一段过程。相见、相识、相处、接为连理枝需要太多的因素在里面。不少男孩子表示愿意“租”女朋友回家应付家里人,总比家里人介绍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强的多。不过婚恋专家提醒,这种方式很有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甚至会现出一些你意想不到的纠纷。

  合肥市的不少婚姻介绍所也同样大打“双节”牌,举办各种联谊活动,从中获利。但是专家同样提醒征婚者,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婚介公司,以免上当受骗。

  记者在一个论坛看到一个帖子,贴子上说,一个来自安徽淮北的陈小姐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上个礼拜,母亲一连打来几个电话,催她“今年过年,一定要回来”。陈小姐很理解父母的担心,毕竟大学毕业三四年了,人生大事还未定。但她考虑再三,还是决定不回家。她不愿意回去过年的原因非常简单,到她这个年龄还没结婚,就会被人笑话,一回家,村里人还有亲戚都来问,自己受不了,父母的面子也挂不住,哪还有心情过年。

  像陈小姐这样,并不是源于回家本身的“恐归族”不在少数。这些人由于各种原因,成了“剩斗士”,回家以后最怕的就是被父母催婚、逼婚。为了逃避,“剩斗士”们无奈地成了恐归一族。

  一名大学生在博文里陈述: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无论是在乡亲父老还是儿时玩伴的眼中,我已经不自觉地被他们划入了精英阶层的行列,按照他们的观念,我应该是富有的。可是月入不到两千的待遇,让我只能在京城勉力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到了年底,我却连给父母买一件像样的礼物的钱都没有,更谈不上给邻里亲朋准备礼物。

  她说以前旧社会农民最怕的就是过年,因为无法交租。现如今,地主恶霸没有了,但是我却依然不敢回家,变成了一个“恐归族”,细细咀嚼其中的滋味,发现之所以会“过年如过关”,原因就是自己无法“交租”,因为身上背着太多的期待和人情债无法偿还,何况我还是“剩女”。

  安徽一家知名婚介公司的总经理对记者说,现在大龄单身白领择偶,似乎走进了一个误区,就是过于求全、求完美。择偶时设定的门槛较高。家庭背景、工资收入、学历、房车成了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

  她认为,择偶的过程就像掰玉米的过程,不求个头最大的玉米,只求胃能撑得下的玉米,就是适合自己的。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扩大自身的交际圈,只求适合自己的人,不用苛求完美。同时一定要跟父母多沟通,把你目前的状态,你的想法跟他们说明白,取得他们的理解。(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