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春节保姆”多被炒 面对柴米油盐手足无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春节保姆”多被炒 面对柴米油盐手足无措
2010年02月18日 13:1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前,记者从镇江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因看重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和修养,不少镇江雇主争抢留校大学生做春节保姆。那么这些大学生保姆干得怎样呢?记者特地进行了一番回访,发现好几位已经被炒,原因是雇主对照“大学生保姆”的几天表现觉得失望。

  王女士住在镇江京润国际高档小区,一心想找个既能辅导孩子学习又能照顾其家庭生活的大学生做保姆。春节前一个月她就预定了来自西部地区、春节留校的大学生小林,并开出了1200元的工资。可事情并不像王女士期待的那样:小林做的饭菜根本没法吃,以至于节前几天儿子都是吃外卖;尽管家里乱成了一团糟,但小林也从来不会主动打扫卫生。而孩子做功课的时候,小林就在一边看电视。试用下来,王女士发现小林的主观能动性明显欠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王女士这样的雇主,对“大学生保姆”都给予了较高期望。他们不仅希望能辅导孩子功课,同时还希望男生能帮家里干些买米等体力活,女生则能够买菜、做饭、洗衣服等。“但事实并不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大学生离专业保姆的距离还很远。”王女士无奈地说,而且对方毕竟还是大学生,言语上还不能过分,所以最后只有忍痛炒了小林的鱿鱼。

  “大学生提供的家政服务兼有‘家政+家教’的性质,加之假期时间短,主要针对的又是放假的中小学生,因而身价普遍高于一般家政人员。”镇江阳光中介的赵老师介绍,为此,春节前一度掀起大学生保姆热,但随后弊端也逐渐显露。

  “除了教小孩学习,带小孩玩,其他大都干不了。家务几乎是所有大学生保姆的短腿,有的甚至连切菜都不会。”赵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大学生保姆”其实就是家教老师,他们公司春节前预定出了6位大学生保姆,只有一位没被投诉,有两位已经被辞退。而公司调查后发现,绝大部分大学生保姆如果想做专业的保姆,他们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锻炼自己。

  记者同时了解到,相对于一般的家教而言,以特殊的身份做保姆,大学生们更多看重的是较高的薪酬,开出的薪酬又明显高于家教,但对于自身能否胜任却很少考虑。事实上,实践中大学生发现要扮演好一个“保姆”角色、干好一份“保姆”工作并不简单。

  “我做过四五次家教,孩子和家长都很满意。可要做好一份保姆的工作,真不容易!”镇江某高校的大学生小陈只干了两天保姆工作就主动辞职了,原因是除了给孩子辅导好寒假作业,最重要的任务是负责雇主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小陈虽然家庭不富裕,但父母从来不让她做家务,现在突然要操心柴米油盐,免不了手足无措了。

  大学生保姆频频遭遇雇主解雇?镇江人才市场资深就业指导老师张宗锋分析说,大部分大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即使经过系统学习,但他们大多还是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和心理准备,他们的薪酬和服务水平让雇主们觉得不成比例。

  张宗锋表示,事实上,高级保姆市场还将得到更充分的培育,它并不是普通保姆与简单家教的叠加,而是家政业务的延伸,大学生在这一领域大有发挥空间。当然,雇主们也应给予大学生保姆多一些理解与帮助,毕竟他们中的大多数社会接触面较窄,对于保姆岗位尚有适应期,只有雇佣双方互相支持,才能实现真正的双赢。(小翀 万凌云)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