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也“申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节也“申遗”?
2010年02月20日 15:02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前,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建议将“春节”申遗,并称当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因为无论是文化价值还是精神内涵,春节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节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并不意味着凡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要申遗。不然,论起“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我国恐怕就要“申”不胜“申”,申来申去申不完了。实际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条件亦有规制:一是须有艺术价值;二是处于濒危状态;三是有一个完整的保护计划。春节具有艺术价值无庸讳言;是否已有一个完整的保护计划虽不好说但也总还可制定;但是否就已经“濒危”了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元日》)。事实上,春节年复一年,国人都在过着,且还曾衍生出“千家万户看春晚”的新民俗。而今,春晚不仅是央视办,各省卫视办,连网易、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都在办,各种“民间春晚”话题和视频也层出不穷。仅此而言,就可见春节也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随着时代车轮的滚滚前进,内涵和表现形式都在不断变化发展丰富着,随时注入新元素的。

  冯副主席说:“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救山村乡野里那些有失传危险的古老艺术,也要救人们不经意中可能丢失的‘年味’。”但是,既与设定的基本申报条件尚存距离,就是申报,又有几多胜算呢?

  申遗就好比把一件物事放进博物馆,当然并不当是摆在那里做做样子;而是在于保护。既是如此,俗话说:“最佳的防守就是进攻”,又有言曰:“运动着的,即有生命热力”;春节分明就摆在每个国人的心里,活在庙堂之高更活在寻常巷陌,从现实世界以至虚拟空间,那么将春节申遗,还有必要么?还是说,冯副主席是稍过杞忧,举“轻”若“重”了点呢?

  要我说,申不申遗,春节都喜气!(严建飞 职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