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照顾素昧平生的老人 护工放弃回家过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照顾素昧平生的老人 护工放弃回家过年(图)
2010年02月20日 15:1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卧床不起的老人,一个有些不善言辞的中年男人,两个人就这样在病房里度过了除夕。那个中年男人只是一位被雇用的护工,为了这位老人,在工资已经结清的情况下,他放弃了回到远在内蒙古的家中和家人一起过年的想法,原因只是他口中不停地说的一句话:“我也不能把这么大岁数的老人扔下啊!”2月19日,记者在红十字会医院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节前工资已经结清

  在该院的303病房17号床,记者见到了患病卧床的老人陈国文。“我今年78岁,到今天为止住院已经一个月零一天了,我患的是心梗,因此无法动弹。”记者注意到,在床边坐着一个中年人,他不善言辞,显得有些木讷,记者问一句他才答一句,记者好不容易弄清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原来这名中年男人叫李义,今年38岁,是内蒙古阿荣旗霍尔奇镇的农民,在沈阳的一家家政服务中心做护工。“1月18日,我们公司通知我说一位老人需要陪护,我就来到红十字会医院见到了陈国文老人,当时他病得很严重。雇我的是陈国文单位沈河区房产局的两名工作人员,讲好了每24小时护理费是75元钱。腊月二十八那天,也就是我护理了26天后,那两个工作人员找到了我,把工资给我结清了,同时他们表示他们不再负责老人的护理费用。我当时也准备回家过年了,就准备离开。”

  李义说,当他收拾东西要走时,陈国文老人流泪了。“这时我才想到,老头每月只有一千多元的工资,医院的医药费还没有结清,最重要的是过年这几天没有人给他送饭,他卧床不起,目前还插着导尿管,想自己买饭都做不到!”

  多方求援后放弃回家

  李义说,腊月二十九那天他给市民政局、沈河区民政局和陈国文所住的社区办事处都打了电话,“可是一直打电话联系到了晚上也没有结果。无奈我只好和也在沈阳做护工的媳妇说了,我告诉他我扔不下老头,如果我要是走了老头可就真没人管了。媳妇起初不同意,因为我们16岁的女儿现在还在老家我的姐姐家,谁过春节不愿意一家团聚啊!”李义说,他再三考虑,决定放弃回家,在沈阳陪陈国文过年。就这样,两口子都留在了沈阳,“我媳妇在医大二院护理病人,女儿只能在老家到我姐姐家过年了。”

  陈国文老人告诉记者,他一辈子没结婚,因此无儿无女,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孤寡老人。“要是没有李义,我这一年的春节都不知道能不能吃上饭!”在病房里,李义的行为感动了很多病友及其家属,一位大姐告诉记者,“李义心眼好,我们都说以后谁要是有亲属需要护理,我们就找李义!”

  这事该咋解决?

  李义说,由于陈国文单位没有给付医药费,因此医院这几天一直在催费,“老头上个月的工资是我帮忙取的,一千多元钱我帮忙交医院500元,剩下的就是买药和吃饭钱,非常紧巴,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说着,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低下了头。

  主任记者 杨硕 摄影 沈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