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开始集体怀旧 李雷韩梅梅成岁月标签(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开始集体怀旧 李雷韩梅梅成岁月标签(图)
2010年02月23日 14: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5分报道,过完虎年的春节,很多媒体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了一个群体身上,那就是“80后”。2010年,是80后大踏步迈入30岁的元年,他们将真正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站到历史舞台的中央。可是就在这个时候,“80后”们却开始集体怀旧了。

  李雷韩梅梅点燃80后集体记忆

  “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那书中的男孩李雷,身边的女孩名叫韩梅梅……”这首歌叫《李雷和韩梅梅》,如果你出生在1980至1989年间,你一定认识他们,他们都是人教社1993年新版初中英语教材中的人物。感伤的旋律,隐喻的填词,残酷的现实与无奈的结局,勾起了一代人的集体怀旧。

  李雷和韩梅梅走进了“80后”的视线,对于80后来说,除了李雷和韩梅梅,还有很多岁月的标签是专属于他们的:

  “我们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我们是做过父辈二八式单车上学的最后一代;我们是把喝可口可乐、吃麦当劳当作童年奢侈的最后一代;我们是狂吃干脆面集齐小浣熊贴画的最后一代;我们是迷恋随身听和成摞的港台歌曲磁带,墙上贴满四大天王、小虎队海报的最后一代;我们是看着葫芦娃、圣斗士、七龙珠长大的最后一代;我们是拉过蛔虫、背过‘五讲四美’的最后一代;我们是白天学赖宁,晚上偷打魂斗罗、超级玛丽、俄罗斯方块的最后一代。”

  80后为什么开始喜欢追忆过去?中国之声连线同为80后的年轻记者陈彦炜,他主笔撰写了最新一期《南方人物周刊》的封面文章《80后,一代人的怕和爱》:

  主持人:通过你的采访,你有没有了解一下,本来80后应该是更多憧憬一下未来,为什么过早开始集体怀旧了呢?

  陈彦炜:首先应当关注一下怀旧这个词,文学上讲怀旧可以让人暂时的处于一种浪漫的环境。心理学上讲,怀旧能有效地舒缓压力,而社会学家是这样说的,它是一种对现实当下的逃避。我采访的这些80后是这样界定怀旧行为,当现实庞大的压力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的时候,那种对过去的追溯,是减压的一种最好的方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