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日记”轰动中国 民众反应彰显理性和法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局长日记”轰动中国 民众反应彰显理性和法治
2010年03月11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3月11日电(记者 蒋雪林)一部据称为广西烟草局官员写的日记因充斥喝酒、玩女人、收人钱财等内容而轰动中国,局长丑闻遭中国民众痛批的同时,也有民众和网民认为,“局长日记”发帖者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该事件有网络暴力的倾向。民众对“局长日记”事件的质疑,彰显中国社会日趋理性,大众越来越趋于以法眼看待热点问题。

  今年2月以来,被认为广西来宾市烟草局局长、广西烟草专卖局销售处处长韩峰的私密日记在各大网站流传。日记以异常坦白的言辞细致描述了韩峰日常喝酒、收受贿赂以及他与女下属的风流韵事,网友戏称为“局长日记”。

  这份日记因披露很多丑陋面,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网民纷纷抨击这名局长的所作所为,不少媒体称赞网络又一次成了反腐的利剑。

  不可否认,网络监督的积极意义日益凸显,这是社会民主进步的体现。近年来随着网络问政的兴起,诸如“温州考察团事件”、“天价香烟”案等违法违纪和权力腐败事件,都是先由网络这一渠道最先曝光,并最终得到妥善处理,网络客观上成为了监督权力打击腐败的一个利器。

  曾获得“全国十大风云律师”称号的张树国说:“官员腐败,受到查处是罪有应得。不过,发帖者如果是为报一己之仇,不惜严重侵犯他人权利,社会应该旗帜鲜明地对这种行为说‘不’,这种行为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甚至是法律制裁。”

  张树国律师的观点代表了不少网民的声音。有网民认为,“局长日记”事件中,如果所列是事实,该事件对打击腐败和纠正官员沉迷酒场的不正之风,会有一定的正效应。但是,将他人的私密日记公诸于众,本身就是一件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这种“以暴制暴”的行为无论是对社会法治,还是公序良俗都是十分有害的。

  南方新闻网近日一篇报道指出,官员属于公众人物,是被公众监督的对象,在这个意义上说,官员的隐私权相比于普通公众要狭窄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员的隐私权是没有底线的。就“局长日记”事件来说,日记首先是从个人电脑中流传至网络的。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私自侵入个人电脑已经逾越了正常的舆论监督范畴,而有违法之嫌了。

  由中国最高检主办的《检察日报》3月3日发表文章称,日记中的几位女主角,她们与该局长发生性关系,尽管不道德,但也属于个人隐私问题,而个人隐私他人无权干涉,更不能将其曝光于公众之中。至于网民根据日记的信息,进一步“人肉搜索”事件女主角的相片之类的个人信息,更是对他人隐私的严重侵犯。同是在3月3日,《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认为发帖者可以将日记提交给纪检监察机关,以便纪检监察机关更准确和顺利地调查,而不宜将其公之于众。

  据媒体报道,“局长日记”是被“含仙子”——日记女主角之一谭××的丈夫所披露的。“含仙子”说:“希望曝光他,让他身败名裂,让他尝尝妻离子散的滋味!”

  “如果事实真如发帖者所言,他的行为就不是网络监督,而是泄私愤和报复他人了。”张树国说。“局长日记”除了男主角之外,还有几位女主角,有姓有名,甚至还有家庭住址,她们也一同被“含仙子”摆上台“裸晒”。她们或许有过错,但未必应该受到这种惩罚,何况“含仙子”也没有任何权利用这种方式对她们进行惩罚,即使是对他那有过错的妻子,也不能。

  “这种方式,已经有点类同文革中的大字报了。如果任其发展,我们每位公民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张树国说。

  这也是网民同情事件男主角韩峰的原因。3月8日,全国最高检副检察长姜建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陈:“能理解网友对韩峰的同情。” (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