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跳江潜水救起女贼 “我救的不是贼是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保安跳江潜水救起女贼 “我救的不是贼是生命”
2010年03月15日 10:1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保安队队长刘国民在江边讲述当时救起女子的经过记者 张路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清晨,天刚蒙蒙亮,珊瑚公园巡逻保安发现4名形迹可疑的中年女子正把公园内的铁网往外拖。保安队长一声大喝:“站住!”几名女子惊恐逃窜,其中一名女子弃铁往长江边跑,后来走进江中遇险,保安队长立即跳江救人。目前,该女子苏醒后碍于面子不肯开口,身份成谜,连病历都没法写,这让120医生十分犯难。

  偷铁被发现后狂奔

  昨日6点过,珊瑚公园保安吴洪喜正在巡逻时,发现离他约200米远处,一中年女子正费力地拖着公园内盖在水沟上的两块长约4米的铁网往公园大门走。“站住!”吴洪喜见状高喊。他还看见该女子身后不远处还有三名女子也拿着什么东西鬼鬼祟祟地往门口走,断定这伙人正在行窃。

  最前端的女子听见喊声后,立即丢掉手中的铁网,转身就跑。吴洪喜边追女子,边通过对讲机通知其他保安追赌。吴洪喜说,该女子十分熟悉公园地形,不断跑S形靠近公园临江的围墙。在女子跑出300米后,公园内另三名保安根据吴洪喜提供的情况,从女子前方包抄而来。“站住!不要跑!”几名保安多次对女子高喊。

  不听劝告走进江中

  眼看保安就要追到女子时,女子突然推开围墙边一扇破损的小木门,跑到公园外一条仅能一人通过的泥路上。“该女子像受过训练一样,跑得飞快。”公园保安队队长刘国民说,因为不熟悉公园外这条小路的路况,他们又渐渐拉开了与女子的距离。

  刘国民说,该女子一直不回头往前跑,在路的尽头顺着一个小斜坡跳到了江边的沙滩上,再穿过沙滩,毫不犹豫地走进了离江水仅有3米多远的淤泥之中。

  “女子一步步往淤泥深处走去。”吴洪喜说,为了消除其恐惧感,他们停止了追赶,站在沙滩上高喊:“别走了,淤泥处危险,回来把话说清楚就行!”

  但任凭保安怎么高喊,女子像没听见似的,不仅没回头,还快速地走进了水中。江水渐渐淹没了她的腰,继而是肩、颈。“我当时都看傻了!”吴洪喜说。

  保安多次潜水施救

  而就在吴洪喜对该女子的行为愣住时,站在他旁边的44岁保安队队长刘国民几个大跨步,边越过淤泥带,边脱掉西服,一个猛子扎进水中,向女子游去。据吴洪喜回忆说,队长向女子方向游去时,江水已经淹没了女子。

  “队长,快点!右边!”沙滩上的其他保安指挥着他们的队长继续向女子溺水处游去。还好,半分钟后,在队友的指挥和刘国民多次潜水寻找后,终于在水中找到了已经完全被淹没的女子。刘国民托着女子游回岸边。上岸时,女子已完全昏迷,大家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刘国民也为女子压胸抢救。

  此时,吴洪喜突然想起,当时忙着追该女子,而忽略了她身后另3名也行动鬼祟的女子。等他再赶到事发地点,发现3名女子逃得无影无踪,丢掉的两块铁网也不见了。

  被救醒后一言不发

  昨日,记者在市急救中心得知,该女子经过抢救已苏醒。目前,该女子正在市急救中心济贫病房输液,医院方面无法知晓其姓名、身份。无论医生护士怎么问,该女子都不作任何回答,只是在医生交代不要碰针头等注意事项后,她才点头表示明白了。为此,医护人员十分无奈:患者碍于面子不说话,他们连病历都写不了。

  昨天中午,记者在市急救中心看到,该女子大约30多岁,穿着一件医护人员捐赠的红色外衣。记者询问她为何要选择跳江这种极端的逃避方式等问题,她都闭口不答。目前,珊瑚公园已报案,警方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对话保安

  想到这是条命 当然要跳江救

  记者:她是小偷,你救她时有没有杂念?

  刘国民:我首先想到的是救人,即使她是小偷也要救她,至于她是否要接受惩罚,那是司法部门的事。

  记者:四个保安为啥只有你一个人施救?

  刘国民:因为只有我会游泳。

  记者:现在水温很冷,下水时想到过危险吗?

  刘国民:我当时是咬牙跳下去的。下去第一瞬间,感觉锥心的冷。我拼命游了几下,而且一心想着救人,就忘了冷了。

  专家说法

  保安如不救她 要担次要责任

  如果珊瑚公园保安追赶被疑“偷盗”女子,导致该女子跳江且溺水,那么,珊瑚公园保安是否要付法律责任?对此,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文表示,这要分两种情况来看,一方面,保安救人了,且在追赶时多次提醒女子“把事情说清楚即可”,并未对其进行人身攻击。该女子不听劝执意跳江属于个人行为,如不幸溺亡自身应负主要责任。保安挽回其生命,就有见义勇为情节。反过来讲,保安如果不救人,就要负次要的法律责任,因为女子跳江是因为其追赶造成的,如果不采取任何救助措施,就属于见死不救。

  相关链接

  追得小偷溺亡 三打工仔获刑

  2007年5月25日,浙江湖州三名打工者抓住偷自行车的小偷后进行了殴打,导致其被迫跳河不敢上岸,溺水身亡。法院认为,三人追小偷的同时有防止小偷溺水死亡的义务,但此三人的“不作为”导致“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同年3月31日,北京朝阳法院双桥法庭认定,河北18岁公民小李被一工地保安疑为“小偷”而被追赶致溺水身亡一案,法院认为,无证据认定工地保安对小李实施了侵权行为,认定其溺水身亡与工地保安无关。 记者 张畅 实习生 王萧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