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劳动工资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家务劳动工资化?
2010年03月16日 09:05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者黄仁宇尝言,国人好面子,重关系,和外人相比最缺“数目化管理”的观念。人生在世,关系千万重,剪不断,理还乱,要想把各种名目整明白,实现“数目化管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虽然,我们也有“亲兄弟、明算账”的说法,但这并不是代表就有了“数目化管理”,倘若把经济利害缩小到夫妻之间,这个账怎么算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糊涂的。

  好在有账就不愁算,这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张晓梅就提出了一种“算法”: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张晓梅认为女性做家务影响了女性的社会竞争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承认和体现女性的价值,特别是全职太太在家庭付出的劳动。

  张晓梅的提案或许颇吻合全职太太的心声,但大多数妻子恐怕很少想过,更不会为家务活向丈夫提出工资要求。当然,张晓梅的初衷是好的,但这种议案既不符合国情,也不合乎人情。从传统农耕社会“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的简单家庭分工,到现代市场经济夫妻双方都是朝九晚五上班,外加洗衣做饭带孩子等稍复杂点的分工,分工内容变了,但亲情伦理的基本内核却没有太大改变。

  对关系融洽的家庭来说,家务劳动是家庭成员维护家庭温馨的无私奉献,是提供亲情关照的自觉义务,是燕子筑巢式的和谐劳作。一般来说,家务活应由夫妻共同承担,“男主外、女主内”属于常见的家庭分工状态。不管怎么分工,都应该是在夫妻双方平等自愿、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达成的。生活中,女性在事业和家庭中经常会选择后者,这是她们在责任感和亲情的感召下作出的主动选择。当然做家务要付出各种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还包括张晓梅说的女性在社会竞争力方面的损失。家务劳动产生了成本不假,但在成本核算分摊中却不宜采用工资化的办法,尤其不能将市场法则生硬地楔入夫妻家庭关系间。为什么?因为还不够折腾的工夫。

  当然那些默默地承担着家务劳动的女性,理应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体恤。但家庭终究还是以亲情关系为纽带的,而不是金钱关系。假设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两口子天天讨论这活儿归谁干,那事儿归谁管,你干半斤我干八两,你干鸡毛我干蒜皮,这样好倒是好,天天有工钱可算。但假如妻子对工资不满,或是丈夫欠薪,妻子讨薪之类事情频频发生,岂不叫人崩溃?再说了,时代不同了,男人不沾家务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男主内、女主外”也很常见。要想公平打个颠倒,如此一来,丈夫是否也得让妻子给发工资?试问,这还是正常的夫妻关系吗?这还是温情脉脉的家庭港湾吗?□孙 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