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人士:养只老虎一年至少1万5 万兽之王最怕胃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有关人士:养只老虎一年至少1万5 万兽之王最怕胃病(2)
2010年03月17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只老虎到底值多少钱?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死亡的消息传出后,有媒体报道称,有动物园员工称,动物园曾经将虎骨制成虎骨酒。而据国家规定,老虎死亡后的尸体,不允许随意处置。

  那么,一只虎背后隐含的商业价值是多少呢?

  交换价值:4万至5万元

  一只健康成年虎的“价格”是多少?

  “老虎不存在市场价格。”对于这个问题,业内人士明确表示。1993年5月29日,国务院颁发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重申禁止犀牛角和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取消其药用标准。

  “如果一定要说使用费用的话。一般而言,一只成年虎的交换价值约在4万至5万元。”业内人士介绍。

  4万至5万元,是各地动物园之间的内部“调剂”价格。2009年,东北某动物园曾交换过两只东北虎,交换价格约为10万元。

  “内部商定价格并非真正的‘市场价’。”据业内人士介绍,双方协商的情况下,有的繁育基地愿意将老虎提供给其他动物园,但需先申请,经过国家林业局批准,才可以调剂余缺。“国家的要求是调剂的老虎可以保证得到很好的照顾。”专家介绍,在申请饲养繁殖许可证之时,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将会考察该动物园的资金、场馆、笼舍、技术、环境等条件,经过专家评议发放许可证,然后进行交换。

  而对于死亡老虎的“后事”,专家称,一个方法是整体冷冻,或者把骨架留存,个别因为严重疾病或传染病死亡的进行焚烧处理,基本原则是不能流通进入市场。

  法院曾判定:虎骨价值48万元

  老虎真的没有市场价格吗?

  在百度贴吧的“虎骨吧”里,虽然帖子稀少,但表明这里仍然存在虎制品交易:

  “一次性出售虎骨1500克带爪,当面验货交易,100元/克,全买才卖。”一名卖主给出了自己的出价。按其要价,1500克的虎骨价值15万元。

  2004年,在一起哈尔滨市“天价虎骨案”的法院判决中,鉴定每具完整虎骨的价格为48万元,这是迄今为止较为明确的“市场价格”。

  有没有正在进行的虎制品销售呢?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家淘宝网店,赫然看到正在销售虎骨酒的广告。广告中称,雄森牌“补骨酒”(虎骨酒)包括“补骨酒”(虎骨酒)三年纯酿和六年纯酿和套装三种。其中,六年纯酿虎骨酒每500毫升1040元,八年纯酿的虎骨酒则为1840元。

  店主提醒说:“均为正品,可放心购买”。记者拨打该网店店主的电话求证。自称姓张的店主电话中明确表示“保证真品”。同时,他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现在六年纯酿的市场价格已降为800元,八年纯酿的虎骨酒降为1500元。

  动物保护人士张可佳曾在2006年对广西一家名为雄森酒业有限公司进行暗访。张可佳在亲眼见证了虎骨酒制作工厂后,公司负责人曾对她称:“随便选一个酒缸,我给你打开,就能看到一副完整的老虎骨架。”该厂所拥有的3个地下酒窖,总容量达8000吨。

  就是这些在包装上印有特许出售标记的虎骨酒,将一只老虎的“商业价值”推向了顶峰。

  声音

  商业利益猛于虎

  导致老虎死亡的最终根源究竟是什么?

  “某些私立动物园将一直是个疑难杂症,‘病发死亡’的那天,动物将成为无辜的陪葬品。”2008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公共事务部主任何勇曾对媒体发出这一预言。

  事隔仅两年,11只东北虎以及数百只野生动物在这家私营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成为牺牲品。

  “私立动物园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必然的。因为动物园本身就不应该以‘私有化’形式出现,违背这条法则,必然要承担相应的压力。”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何勇表示,私立动物园无论在硬件设施、技术维护或者运营资力上,都与公立动物园相距甚远。

  张可佳认为,虎制品贸易始终是老虎生存的最大威胁。“很多虎场都在以虎养虎,等待国家开禁虎贸易而大赚一笔。”据统计,目前国内人工饲养泛滥,人工饲养繁殖老虎总数有6000多只。

  “这对政府的压力筹码也越来越大。”张可佳说。她呼吁,尽快完善针对虐待动物方面的立法,将现有的《动物保护法》进行更细化的修编。 J145

  相关链接 老虎濒危不能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提出,中医药的发展与物种的濒危没有必然联系,不能把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归罪于中医药。

  在日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举办的野生老虎等濒危动植物保护与中医药国际发展专题座谈会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黄建银提出,由于传统中医药有使用虎骨入药的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着对中医药的一些偏见,有些人认为中医药造成了目前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现在国际上依然存在少量的黑市贩卖,中医药便成为非法黑市的牺牲品,受到媒体的攻击和一些不了解实情人士的批评。近两年来,不时有海外媒体报道国外中医诊所被抄。代丽丽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