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垃圾焚烧怎样公示才算“信息透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垃圾焚烧怎样公示才算“信息透明”
2010年03月18日 03: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中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厂等两家单位,将焚烧尾气的重要参数向公众开放,通过LED显示屏公开在线监测数据,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但有居民质疑为什么没公布二恶英和重金属这两大重要污染数据(《新京报》3月17日》)。

  面对居民的疑虑,政府和企业相关人员或许感到无奈,因为他们已按照国家标准,做出了坦诚的表率,觉得已实现了“环境信息透明”。

  要论我们的环境信息公开,看起来是透明的,各地的政府和企业,其实每天都在公布水环境和空气环境的“实时数据”,然而公众时常不买账、不信任,除了怀疑信息由政府或者企业主导、存在造假的可能性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公示的信息本身有着诸多漏项。

  以水污染为例,按照国家饮用水检测标准,应当检测106项指标;如果用这样的道理去衡量污水,那么污水中需要检测的指标应当更多而不是更少。然而,环保部门至今只检测两项指标:COD(化需氧量)和氨氮。COD还不是具体的物质,而是“用化学方法把水体中所有有机物全部降解所需要的氧气量”。

  因此,水体中的这些有机物具体是些什么东西,公众无法从COD中“理解明白”。而对于水体健康和人体健康来说,需要检测出来的其他物质,往往更为暗伏,风险重重———无论是病毒还是重金属。而由于企业或有关部门没有做检测,就让人们以为水体里不存在这样的物质,让大家对可能产生的危害丧失提防心;让受到危害的人,无法得到有效的打官司的证据。结果,一方面如环保部所说“整体环境在恶化”,另一方面却是检测数据一天天在好转。

  空气也是如此,按照一些专家的说法,烟囱的尾气里含着几百种对人类和环境可能产生剧烈伤害的物质。而我们过去只检测粉尘,后来只检测二氧化硫,现在加上氮氧化物,至于公众最想知道的二恶英、重金属等“利益相关”物质,或说“技术暂时无法达到”,公众无法得知;或说“这些数据属于企业机密”,公众无权得知。

  这几年,对于提升环境检测标准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呼声大概隐藏着两重意思,一是检测本身要科学化和有说服力,不能长期只检测两三项指标,也不能只检测一两个点位,更不能把检测点位放到公园、上风口、水边等环境上好之地,而应当布置足够多的网点,检测足够多的样本,连续监测十几、几十上百年,然后才可能得到相对真实的环境变化的数据。

  二是检测的标准要严格。这严格又有两重意思,一是得把“国家标准”提高,我国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原本有太多的“国标”都太过宽松,客观上纵容了污染者肆意排污,以至于“达标排放”污物,到了环境中仍旧是污染源;二是得添加公众渴望检测的指标,二氧化碳或许可认为不是污染物,但二恶英、重金属这样的与公众健康高度相关的物质,应该列入检测范围。

  公众其实能够理解所有公示出来的环境信息,在这个信息四通八达的时代,任何一种知识都随时会被“无知公众破解”,建议政府和企业的专业人士们,及早摆脱“专业主义”的思维,把所得到的所有信息和知识,都共享给一起生活在这大地上的所有人,这样,才可能激发公众的智慧,一起探讨保护环境的最佳路径。因此,垃圾焚烧公示,不妨做得更彻底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