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村村通道路形似筷子 3公里山路需开半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村村村通道路形似筷子 3公里山路需开半小时
2010年03月18日 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筷子路”由两条宽70到110厘米的水泥条和中间一条宽70厘米左右的填充带组成,水泥条与填充带的宽度并不固定。 本报记者 王帝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修车厂里的修车沟让无数司机头疼,将车左右两边轮胎恰好“骑”到两个水泥条上,又不使车掉进沟里,确实不易。

  但有没有司机设想过,要在这种情况下开几公里车呢?

  往来于四川省通江县古宁寨村的司机不仅要天天想,还要天天在上面开。这里的道路形似一双直插入深山的筷子,故当地人称之为“筷子路”。有人戏称,这是双向车道(仅限摩托车),中间还有绿化带(不到1米)。

  如此“有创意”的这条路,究竟是怎样修建出来的?

  亲历“筷子路”

  古宁寨村属四川省通江县洪口镇,总人口1728人,最高海拔1100米。

  3月1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驱车从通江县出发前往古宁寨村。两个半小时后,上午10时许,记者终于来到了这段“筷子路”的起点。“筷子路”由两条宽70到110厘米的水泥条和中间一条宽70厘米左右的填充带组成,水泥条与填充带的宽度并不固定。

  踏上“筷子路”,记者一行所遇到的麻烦接踵而至,首要问题便是如何让车不掉到沟里。

  在“筷子路”上,并不是所有路段的水泥条之间都有填充物,有些地方是十几厘米深的沟。按照司机的话来说,“掉到沟里的话就得叫人把车搬出来,才能继续行驶”。当然,这个假设建立在记者一行的面包车底盘没有被撞坏的前提下。

  所幸司机师傅技术过硬,小面包车总算骑在了两条水泥带之上,但车的轮胎距沟只有十厘米左右。

  古宁寨村坐落在山上,这意味着记者一行需盘山而上。盘山路最多的就是弯道,这便是记者一行所遇到的另一个问题,转弯。

  骑道而行,司机还算应对自如,可转弯让司机犯了愁。本来,90度以上的弯道对于四川的司机来说,算不了什么,问题在于道路中间有一条沟,司机一转方向盘,前轮还骑在路上,后轮没准就掉到了沟里。

  司机减速,换挡,不时地刹车,过不去。乘客下车看一看,指挥小面包换一个方向,这样,终于过了第一个大弯。

  就这样,小面包在山路上“战战兢兢”地行驶着,路边的景色也由少量的农居和梯田换成了山壁与悬崖,车离山崖最近时只有几十厘米。记者在车里往下看,不禁一阵头晕。这时,尴尬的情况发生了,前方拐角处传来了马达声。

  记者本来以为,这段路也许只是汽车与汽车之间无法错开而已。但现在发现,一辆摩托车便能把记者认为很“苗条”的小面包车堵住。

  于是,双方停在路上,左边是山,右边是崖,前面是车,后面是坡。

  “往后倒一下吧,下了这个坡道,有一处可以错车的平地。”骑摩托车的人说道。

  可是,在上坡的情况下倒车比较有难度,司机师傅想寻找一下其他方法。此时,又一阵马达声传来,一辆白色中型卡车在前方弯道处出现。

  “倒吧。”小面包司机叹了口气。

  数分钟的挪腾后,车辆终于错开,摩托车上的乘客与记者擦肩而过时说,“再往上走走,上面更难。”

  小面包车又恢复了行驶,这期间又与几辆摩托车“狭路相逢”,此时,两条水泥带之间的沟已被土石所填充。水泥条、填充带的宽度也在不断变化着,直到填充带变得比车还宽。

  无奈,司机只能将车的一侧开进填充带,之后,记者的头因为颠簸不断撞向车壁。

  中午11时许,记者一行终于来到了古宁寨村村委会所在地。里程表显示,从“筷子路”入口到这里,仅有3公里多,时钟显示,这3公里路让记者一行爬了半个多小时。这3公里的路,四川当地媒体的评价是“隐患重重”。

  “你们这司机技术真不错,3公里才开了半小时。”初听古宁寨村村民的评价时,感觉像是在讽刺。“以前有个司机,在半山腰处被填充带里尖尖的山石硌崩了轮胎,结果耗了半天时间才上来。那司机上来以后就说,‘我再也不来这地方了’。”

  返程后,记者一行的司机也说了同样的话。

  “修路钱没准被当官的给黑了”

  公路为什么会修得像“筷子”一样?

  曾有人就此道路发帖议论,认为“修路钱没准被当官的给黑了,要不然路怎么少一块”。

  在古宁寨村,中国青年报记者也听到了同样的声音。“这路是村干部修的,听说国家投了钱让他们修路,结果却修成了这样,你说是什么原因?”在上山的路上,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对记者说。

  那么,网帖反映的每家集资几百元来修路的事,是不是事实?

  “开会说要每家集资100元左右,但我还没交。”

  在村委会旁边的商店门外,几个村民坐在一起。当记者问起有关这条“筷子路”的事情时,抱怨声不绝于耳。

  “这路都是村干部自己的人修的,根本就没招标。”

  “以前有个承包修路的,结果有村干部要收他3万元,他就不修了。”

  “你说修路的水泥不够才给留个沟吧,那村干部却把修路的水泥卖给别人建房子了!”

  抱怨之外,村民们对这条路还是有肯定的态度。

  “不过雨天能走路,这比以前强。”谈话间,一辆小型卡车开到了商店前,几位村民便上了车,“而且有固定的车能来村子了。”

  不久后,记者见到了古宁寨村村委会主任刘清谊。

  “我感觉莫名其妙,这全是误会!村干部找人修路是因为没人愿意竞标。之前那个承包方?他的确修了一半不干了,不过不是因为村干部要他的钱,而是他自己觉得没钱赚,所以才走的。为什么没钱赚?我跟你坦白说啊,我们村里总共有上级政府的补助117万元,现在收到的只有86万元,而我们要修的却是东西两段共6.2公里的水泥路,一公里标准乡村水泥路的造价是35万元以上,而我们的钱一公里平均不到20万元。卖水泥是因为东段路修完水泥有富裕,就卖了点水泥给村民修房子,但卖水泥的钱还是用在修路上面。”

  “那就是说资金不足,不得已才选择这种‘筷子路’?那向村民集的资哪里去了?”记者问。

  “‘筷子路’其实叫轮迹路,这是省里认可的路。你看,我们不修路,上面领导不允许,下面百姓也不高兴,可是钱又不足,我们只能这样修。至于集资的事,我感到莫名其妙,我们只在村民大会上说过这个想法,还没有开始集资。记者同志你可以出去问一下,看看哪家交了钱?”刘清谊回答说。

  “那么,公路的建设是否符合标准?”记者继续发问。

  刘清谊笑了,“我说合标准你信么?昨天上级关于轮迹路的调查组刚来过,你问问他们就知道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