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茶杯的“杯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只茶杯的“杯具”
2010年03月26日 10:3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河南睢县一农民魏克兴找乡长蒋友军说事时,拿起办公桌上一水杯欲喝水,被乡长喝止。两人发生口角后出现肢体冲突,随后,乡长喊来警察。县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决定对该农民行政拘留7日,目前,被关押在拘留所。据了解,事前该村民土地被非法征用,补偿三年未兑现,去找乡长反映此事。

  喻建立:“茶杯冲突”事件呼唤官员对老百姓多一点人文关怀!作为公务员,面对登门“说事”的老百姓,要体谅和关心他们的“诉求”,假设每个国家公务员都能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对老百姓饱含人文情怀,真正扑下身子,为他们排忧解难,笔者相信,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田斌峰:乡长一何怒,老农一何苦。苦的是少数领导将群众利益放在无关紧要的位置,苦的是人民警察成为容易发怒领导的泄怒工具,这个现象目前还比较普遍,如果继续任其蔓延,将会有更多的老农成为“魏克兴”,将会有更多的“蒋友军乡长”使党群、干群矛盾激化,到那时,老农的“苦”会化成更大的“怒”,后果将真的很严重。

  夏慧萍:一杯茶“喝”进拘留所的奇闻,背后隐藏着乡政府非法征地的问题。这位一杯茶“喝”进拘留所的农民,是向乡长反映征地问题的。而据村民反映,村民耕地三年前被征用,政府征地时承诺每亩给2万元,但三年没兑现。现在征地被用作房地产开发,正在打桩。这位乡长之所以对反映征地问题的农民,喝了自己茶杯里的茶,如此反感,并演变成肢体接触,直至将这位农民拘留,实在有着杀鸡给猴看的报复之嫌。这才是只准州官“抢地”,不许百姓“抢杯”。

  刘英团:细微之处见精神。群众本着对政府信任,到乡政府找乡长反映问题,连口水都不给喝。这且罢了,老百姓又不是来政府喝水的,更不是来寻衅滋事的,但因一个杯子乡长与来访群众发生肢体接触,进而动用警力将农民关押,这不能不让来访群众感觉心凉,这事放在谁跟前谁不气愤?虽然说让不让用杯子喝水是小事,解不解决问题是大事,但连喝杯水的人之常情、基本素质和服务意识都没有,恐怕也难指望乡长上心地给解决问题。

  赵志疆:出于领导的绝对权威,领导拍板将农民赖以为生的土地一举征用,同样出于对领导权威的维护,农民的一切要求都只不过是“非分之想”。在此过程中,农民的所有利益都遭到极大漠视,除却俯首听命之外,任何挣扎和抗争都注定只是徒劳,甚至稍有不慎就难逃被“法办”的噩运。

  在此背景中,过分纠缠于乡长的那只茶杯显然毫无意义———对于矛盾早已激化的双方来说,那只茶杯不过是点燃导火索的一件“道具”。即使没有茶杯,矛盾与冲突依然难免借助其他“道具”呈现,而这种利益冲突对于处于绝对弱势的失地农民而言,注定只能意味着是一桩“杯具”。

  李记:公众之所以会对该起“小事件”如此关注,关键原因在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耳濡目染到为数不少的权力匪化的“杯具”。可以说,公众之所以会对老农报以同情,对乡长群体讨伐和谴责,还是因为他们在这起“小事件”中,体味到了相对剥夺感的增强,意识到遏制一些官员将权力匪化的迫切。从这个意义上说,“乡长拘留喝水老农”事件,是一只值得解剖的麻雀。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