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民风 江苏睢宁县大众信用征集系统引发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严管民风 江苏睢宁县大众信用征集系统引发热议
2010年03月26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睢宁3月26日电(记者 唐娟)江苏徐州睢宁县花80万创新性地引入“大众信用征集系统”,对所辖民众生活信息的各个方面进行打分后将其划分为四等。此举在当地试行二个月来,引起坊间热议,众多网站论坛上,网民跟贴热烈。

  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此前高调宣称要“严管民风”,要让群众“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经过半年酝酿《睢宁县大众信用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及《睢宁县大众信用信息评估细则》,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当时的新闻报道称,“这是中国第一个由政府直接给大众信用进行评估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

  被评估的信息近三千条,从闯红灯、摆地摊、欠贷、生二胎、家庭道德等无所不包,这些行为全部被量化为分数。据当地政府网站发布的公告称,被公布了优良信息的个人,在各种审查和执照、贷款等申请方面将被优先考虑,而被公布不良信息的个人,则要被“从严把关”。

  记者注意到,睢宁《1-2月份大众信用信息征集及信用分值加减情况》被网友晒在网上三天来,全国网友的跟贴已多达数万条。上海一位网友称,睢宁此举是泛金融体系信用评级,而且极具中国特色;也有网民表示,政府发出点很好,但老百姓又不是小学生,如此管理,太想当然。

  睢宁,位于江苏省徐州市东南部,一个人口超130万的县级市。记者此间电话采访了一些当地民众,大多数表示对县政府的此举并没有太多感觉,一位姓张的当地市民戏称,自己目前还处在“被评级”状态之下。

  一些学者则表示,当地官员的出发点是好的,此事也是当地的创新之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能不能推广或是效果怎样,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检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