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城镇现"精神留守儿童" 家长"放羊"孩子空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城镇现"精神留守儿童" 家长"放羊"孩子空虚
2010年04月01日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菜花黄,人癫狂。”春季是心理健康疾患高发季节,面对找工、升级、竞赛、升学等压力,在校学生容易陷入迷茫误区。前昨两日,广东省社会转型期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东莞召开。会上展现的近一两年在大中小学校园出现的自杀、心理偏失等个案,正向社会敲响了警钟。

  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的广东,除了农村留守儿童等全国性问题外,在城镇,因父母忙于生计、应酬而交由祖辈、亲友、保姆乃至老师代养的“精神上的留守儿童”正逐渐显现,并衍生出一系列崭新但严峻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令人深思。

  -名词解释

  精神留守儿童

  因父母忙于生计、应酬而交由祖辈、亲友、保姆乃至老师代养的城镇儿童。他们一般不会与父母分离时间过长,而且学习生活条件较为优越,但由于被过度保护,物质生活满足过多,伦理生活不平衡,以致精神上存在了巨大空虚,使他们独立生存能力在不断下降,并诱发脆弱的心理承受力。

  -广东应对

  广东大力培训 心理教育师资

  根据近两年发生的案例,以及城市化进程中带来的崭新的在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昨天的会议还对今年全省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核心就是以促进全体学生培养健全人格为主题,坚持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预防、预警、干预“三预”工作机制。

  据介绍,今年广东将继续加强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继续组织各地开展心育师资A、B、C证培训,2010年度重点加强中职学校、幼儿教育心育队伍建设。力争在今年底前,全省中小学心育师资C证培训基本完成;珠三角地区中小学心育师资B证培训达到70%以上,其他地区中小学心育师资B证培训达到50%以上,全省中职学校B证培训达到50%以上。

  同时,深入研究社会转型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应对寻找解决策略,实现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三个转型:把主要面向少数学生的心理咨询,转型为主要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性教育模式;把以补救和矫治型为主的咨询和危机干预模式,转型为以支持性、预防性为主的发展性教育模式;把心理健康咨询的专业人员的单兵作战模式,转型为心理专业人员和工作网络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队伍全面整合的全员性教育模式。

  【精神留守猛于虎】

  家长“放羊”孩子空虚

  杨露(化名)夫妇均为外企高管,常常加班出差,就索性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偶尔周末不加班,杨露才会把女儿接回自己家过两天。在女儿至今10岁的生命过程中,母女俩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随着女儿年龄渐长,生活富足的她却喜欢独来独往,性格孤僻,一方面非常在意父母对她的态度,另一方面则容易和父母吵架,冲突不断,而且一不高兴就“玩失踪”,心情好了才回家。

  “这是典型的‘精神留守儿童’。”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小鲁说,“‘精神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正成为社会转型期中崭新但严峻的问题,引起人们关注。”

  在广州,记者此前多次调查发现,一方面,随着“70后”、“80后”独生子女父母增加,因为生计、应酬或其他原因把子女交由他人抚养的城市儿童越来越多;另一方面,进城务工青年也日益看到把孩子放在远离自己的农村的弊端,将孩子带进了城,却因无力管教,这些孩子在城市里处于一种“放羊”的状态。

  “但不管是哪种方式的‘寄养’或‘托管’,都无法填补这类孩子的精神空虚。”李小鲁说,与农村留守儿童长年与父母分离,学习生活环境艰苦不同,这些城市“精神留守儿童”一般不会与父母分离时间过长,而且有较为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但他们由于被过度保护,物质生活满足过多,伦理生活不平衡,以致精神上存在了巨大空虚,使他们独立生存能力在不断下降,并诱发脆弱的心理承受力。

  “对比以前的城市孩子或农村的孩子,城市精神留守儿童温饱得到满足后,欲望会更大,活得也很累,而且一旦得不到满足,心理就容易畸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郑日昌教授说。

  “精神留守猛于虎。”李小鲁说,这些个案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精神留守儿童”的心理缺失,更为普遍的是,这些孩子对物质的理解和依赖正逐渐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

  比如,一位做生意的父亲平时并不怎么管教儿子,但每次应酬大醉回来,他都对儿子说:“老爸的房子、车子、银行里的票子都是你的了……”久而久之,儿子就想:“还写作业干吗,考上大学也可能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也就不过两三千元一个月,买得起房,买得起车吗?还不如我现在爽。”最后索性成为小混混。

  【缺乏支撑性人际关系】

  两早孕少女的命运迥异

  社会转型期下,除了城市化带来父母与子女空间距离的“疏离”外,还产生了“心理疏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在会上举了两个“早孕少女”的例子———

  阿楠(化名)上了高一后突然行为异常,成绩大幅退步,老师就偷偷地翻看他的书包,结果发现了一封未寄出的信,里面有与女生小茹(化名)发生性关系的细节描写。老师把阿楠痛斥一番,秘密也自然没守住,结果,全校学生都对这对“情侣”指指点点。两名学生无法面对只好退学,平时不怎么管孩子的父母这时都认为“丢人”而大加唾弃。两人索性“私奔”在外租房同居,不到一个学期,小茹就怀孕了。“阿楠还一心要把孩子生下来,为的是向大人们宣战:‘我们是认真的,是有爱情的’,目前两人艰难地抚养着自己的骨肉。”

  另一个例子发生在进城务工者的家庭中。高二女生阿纯(化名),一天放学回家突然就跪在了母亲面前,泪如雨下地告诉母亲自己怀孕了。曾经是农民的母亲当时差点就晕了过去,但很快就冷静下来,安慰孩子“只要有勇气,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在与女儿商讨后,母亲陪着女儿悄悄做了流产手术。术后,母亲马上打电话到学校,告诉老师女儿得了急性盲肠炎,需要休息20天。“自此女儿认为母亲是世界上最好的母亲,发誓要做一个让母亲骄傲的女儿。”孙云晓说,后来阿纯不仅考取了北京名校,而且还没有读完大学就接到了美国三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两名女孩子,同是因偷吃禁果致孕,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在孙云晓看来,与父母亲的心理距离就是两人之间的差别。

  孙云晓分析说,阿纯之所以能跌倒了重新站起来,主要就是家庭教育的成功,与母亲亲密的关系成为了她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支撑点。

  “但在当下的大部分青少年,存在着各种心理问题或者亚健康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少支撑性的人际关系。”孙云晓透露,根据他自己的一项调查课题,在有关“遇到问题你会最先告诉谁”的调查中,美国、日本青少年均把同性好友排在第一位,而第二位就是母亲;但在中国,第一位是同性好友,第二位是异性好友,第三位才是母亲,而父亲甚至排在了“网友”之后。

  “这发人深思!”孙云晓说,一个孩子心理能健康成长,很关键的就是要建立起良性的、信任的、亲密的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和伙伴关系,“使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及时宣泄出来,情绪上得到缓冲”。

  【应试教育是“魔凶”】

  “分分是宝”让孩子急功近利

  尽管2009年的数据未最终形成,但昨天的会议上,不少一线教师认为校园学生自杀个案并没有减缓的趋势,而且未成年犯罪事件在不断增多。

  “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压力是必需的,正常的,没有压力,人就会轻飘飘,但若压力过大得不到有效释放或引导,则会令孩子染上了‘冠心病性格’和‘癌症性格’。”郑日昌进一步解释说,所谓“冠心病性格”,就是因为盼望能获得别人关注,所以凡事争强好胜;而“癌症性格”,就是遇到什么问题都压抑情绪,整天不言不语。“而这些情绪得不到重视,就会使孩子抵抗力下降,形成生理上的‘病症’,心理防线一旦被触碰,就容易崩溃,产生自杀,残暴对待小动物,对生命漠视等现象。”

  而在与父母亲情感疏离、物理距离疏离等环境的逼迫下,应试教育成了绝大多数孩子心理出现问题的“魔凶”,分数成了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会上透露一个案子:某初三男生生长于一个农民家庭,曾经品学兼优,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被保送到重点高中。老师跟他许诺:只要下次大考再拿一个第一名,就铁定没问题。一方面男生很高兴,但另一方面就马上不安起来。因为班上有匹“黑马”在最近的几次测验中都紧紧“咬”在自己的后面。有一天,他看到有人卖老鼠药,就一念之差买了一包,将老鼠药放入“黑马”和同学煮的面中,两名同学中毒身亡。由于有悔罪表现,男生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9年。

  “在狱中,他悔恨地说‘千万不要像我这般愚昧’,即使考不上重点高中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现在却搭上了两个同学无辜的人命和自己19年的青春。”

  孙云晓痛心疾首地说:“在应试教育的紧逼下,很多父母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这是我们教育的荒废啊!”据悉,在2009年北方某名牌大学的入学心理摸查中,该校一年级新生有35人想自杀,有700多人认为自己心理有问题,而根源大多认为学习压力过大。

  而在“分分是宝”的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许多家庭、学校,乃至社会都形成了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培养了一代不能等待的孩子。“延迟满足、自我控制力、抗挫力、多元社会观教育的不足,使我们的孩子在充满诱惑的社会里,不懂得选择和甄别,从而发生了行为偏差。” 南方日报记者谢苗枫 通讯员粤教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