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太背起书包进学堂 圆了一生上学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岁老太背起书包进学堂 圆了一生上学梦(图)
2010年04月01日 10:4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1日,在济南纬三路小学一年级一班,102岁的马秀贤老人正在听讲。 记者 左庆 实习生 刘天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呀么小二郎,背着书包上学堂。”3月31日早上,坐在济南纬三路小学的课堂里,济南102岁高龄的马秀贤老人终于实现了自己延续几十年的上学梦想,虽然初次上课只有短短的23分钟,却是马秀贤老人102岁人生中第一次走进课堂……

  31日早上8点20分,纬三路小学一年级一班的36名学生静静地坐在教室里,他们在等待第37位同学——102岁的马秀贤老人,这堂课是语文课,语文老师徐雁在黑板一侧写下“欢迎马奶奶”几个字。

  按照与纬三路小学约定的上课时间,8点30分,白发苍苍的马秀贤老人带着书包,在小儿子尹凤鑫的搀扶下走进教室,孩子用整齐的掌声欢迎这位最年长的同学,马秀贤老人被安排坐在教室第三排、七岁的张瑞哲旁边。

  “同学们好!老师好!”马秀贤老人用如此开场白回应同学们的欢迎,声音清晰、洪亮,又获得一阵掌声。

  开始上课了,马秀贤老人将双手平放在膝盖上,睁大眼睛,带着助听器的她,面带微笑,听得认真而虔诚;马秀贤老人前面的课桌上,摆放着学校发给她的新书、练习本和削好的铅笔,与其他小学生“装备”不同的是,老人桌上多了一个放大镜。

  大概由于年龄大了,马秀贤老人似乎听不清老师在讲什么、同学在念什么。她在练习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马秀贤”三个字,“马”字还是繁体字,接着,她又吃力地写下了“一年级一班”。

  离下课还有两分钟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马秀贤老人要提前离开教室了,应同学们的要求,她讲了几句:“谢谢老师!谢谢大家!要好好学习,做国家接班人!”老人的声音微微有些颤抖,但十分清晰。

  课后,纬三路小学京剧社的师生为她唱了一段《霸王别姬》,马秀贤老人则用《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答谢。

  “旧社会哪有这样幸福啊!像我就是耳朵背一点,但是眼还不错,脑子也不糊涂,也不忘事。”马秀贤老人说,今天能圆自己一辈子的上学梦,她非常幸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