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中“奉献型”占最大比例 孩子是生活重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妈妈中“奉献型”占最大比例 孩子是生活重心
2010年04月02日 0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姜煜)一项最新在此间发布的名为《揭秘中国城市母亲》的调查报告显示,如果以个人目标、经济独立程度、自我形象描述、对孩子的期待为中国的妈妈们分类,可以分为奋进型妈妈、随和型妈妈和奉献型妈妈,而其中最后一类占了最大比例。

  奥美大中华区所出具的这份报告指出,29.4%的奋进型妈妈希望在男性主导的职场里证明自己,因此平衡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尤其是身为母亲的责任是她们面临的最大问题;随和型妈妈在受访者中占34.9%,她们对孩子的发展持顺其自然的态度,她们的花费集中在孩子身上,而她们也从中获得很大的快乐;对占比35.7%的奉献型妈妈来说,孩子是生活的重心,衡量她们成功与否都取决于孩子。

  该报告称,中国的妈妈们通常掌管家庭经济大权,但缺乏整体规划的知识。通常财务规划并非是每月,而是按年进行,夫妻俩一方的收入被存起来。个人理财通常是通过个人复杂的关系网,而不是通过大机构来完成,因此金钱的流动更快,越小越个人的理财方式越会受到中国妈妈的青睐。

  调查还表明,中国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妈妈有着显著的不同。一线城市中,49%的妈妈认为生育小孩是延续家庭的血脉,二线城市中这个数字是31%。所以一线城市的妈妈更把孩子的学业放到首位。

  二线城市的妈妈认为在不同的阶段孩子的健康都比教育重要。这一点从她们在健康方面的花费就能看出来,她们在健康方面的花费平均比一线城市的妈妈高7%。

  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电视仍然是妈妈们主要的信息来源(超过80%)。二线城市的妈妈经常看报纸,而一线城市的妈妈更依赖网络等传播渠道。

   无论生活在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中国的妈妈们都强调自己不想跟社会脱节,一线城市中23%的妈妈和二线城市中16%的妈妈称,这是她们育后回到工作岗位的动力。(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