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学生挟人质抢银行案开庭 见父泣不成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科大学生挟人质抢银行案开庭 见父泣不成声
2010年04月02日 04:0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黎力父亲在海淀法院门口等待开庭。本报通讯员 李枫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为家里穷,他大学6年都是饥寒交迫中度过的,命已经很苦了,请给他一个机会,用所学的知识回报我们贫困山区……”昨天在海淀法院,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黎力的辩护律师当庭出具了6封求情信,并宣读了乡亲们写给法官的求情信。因在校内中国银行挟持人质抢劫10万元(本报曾连续报道),黎力被控绑架罪昨天在海淀法院受审。

  说话口吃、生活拮据,大学读了6年却无法毕业找到工作……在黎力看来,他只有22岁的人生似乎只有失败。在自杀前,他决定抢点钱留给贫困的父母。

  公诉人指控,去年7月12日早晨,黎力携带尖刀、装满水的乙醚瓶等物来到校内中国银行,以炸毁银行相要挟索要10万元人民币。柜员报警后,他用水果刀先后挟持在银行内办理业务的一对情侣,得到银行交来的10万元现金后,他以乙醚瓶冒充浓硫酸吓退了保安后逃脱。抢钱得手仅5个小时后,黎力被警方抓获。

  “我没有意见。”听完指控,黎力略带口吃语调平静地回答。他回忆说,事发前晚,他本来带着刀出去,准备抢劫在自动提款机上取钱的人,但当晚下了不小的雨,被迫回校躲雨,抢劫并未成功。“反正都是抢,不如干脆抢银行,这样还给父母多留点钱”。黎力说,抱着这样的念头,他盯上了校园内的中国银行。

  案发后,黎力经鉴定患有抑郁症、强迫症和口吃,在实施违法行为时受疾病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明显减弱,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法庭上,刘淮杨律师对黎力进行了罪轻辩护。他表示,黎力的绑架行为与一般单纯为金钱进行的绑架不同,是来自口吃导致的失学、失业以及心理上的无助、恐慌,在轻生前产生回报父母的愧疚等。

  刘淮杨律师称,在乡亲的印象中,黎力从小很老实懂事,考上名牌大学更是全村的骄傲。他当庭出具了黎力的中学同学、大学同学、老师、老家的乡亲以及一位陌生女士看到报道后写来的6封求情信,希望法院能从轻判决。

  黎力的父亲黎巨芳从江西老家赶到北京并参加了旁听。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现场

  一直表情平静见父泣不成声

  据黎力的父亲介绍,儿子从前的口吃非常严重,黎力自己也称口吃曾给他造成了很重的心理障碍。但是昨天的庭审中,黎力说话时语速平稳,只是略有结巴。

  记者注意到,他在整个庭审过程中情绪一直很平静,即使在律师宣读乡亲们的求情信时,他也只是认真地听,面无表情。黎力似乎从这次挫折中完成了一次重生。

  在描述抢银行的过程时,黎力还清晰地记得每个细节,有条不紊地一一道来。

  当公诉人问到为什么会有轻生的念头,他带点孩子气地说:“我实在无法忍受自己说话口吃了!在进监狱这种人生巨变面前,所有的心理疾病和我的说话问题都变得微不足道了。”他平静地说,自己在看守所里正着手写一本小说,计划把自己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写出来,“生活中有很多比口吃更重要的东西可以弥补它,和我一样口吃的人永远不要绝望。”

  庭审结束后,法官让黎力和远道而来的父亲见了一面,在开庭时一直保持平静的黎力此时却早已泣不成声:“对同龄人我很羡慕他们,不仅是语言方面,还羡慕他们能让父母感到骄傲,而我长这么大只让他们感到痛苦,希望同龄人孝敬父母,因为父母是我们最值得珍惜的。”

  -记者追访

  父亲眼中的黎力曾是家里的骄傲

  昨天上午,旁听庭审的黎父背着一个破旧的布行李袋,里面装着厚厚一沓已经有些残破的奖状,都是从老家屋里的墙上揭下来的,记载了小儿子从小学到高中给他带来的骄傲。

  黎巨芳回忆说,1987年出生的黎力在家排行老三,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由于家境贫困还欠有外债,自己只能一直在深圳打工,靠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

  谈到自己的儿子,黎巨芳称此前一直不知道孩子大学的情况,只是在事后才了解到整个大学期间,黎力吃的大多是酱菜、包子、饼干,由于患有乙肝加上囊中羞涩,还很少参加同学的聚餐。

  黎巨芳说,看守所里的黎力给家里写信时“报喜”说长胖了几斤,称“现在每顿都能吃饱,隔几天还能改善一下生活”。谈到这些,他心酸地自责:“我儿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怪家里穷啊!都怪我这当父亲的无能,我儿投错了胎啊……”

  (记者王秋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