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换妻”案22人受审 聚众淫乱罪存废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换妻”案22人受审 聚众淫乱罪存废引热议
2010年04月07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4月7日电 (记者 唐娟)7日,南京秦淮区法院就马晓海等聚众淫乱案首次开庭。社会各界对“聚众淫乱罪”存废也展开了热议。此案牵涉22人,他们将面临最高5年有期徒刑的指控。如果领刑,他们将成为20年来第一批因“聚众淫乱罪”获实刑的人。

  马晓海是南京工业大学的副教授,此案因“副教授”、“换妻游戏”等词汇冲击着公众的眼球。

  2009年8月17日,秦淮公安分局白鹭洲派出所的警员发动了一次突袭,闯入了网友的隐秘“性聚会”。在一家连锁酒店的房间里,5名网民被当场抓获,随后又牵出17人。这些人中,有大学教授,也有普通打工者。他们都以“聚众淫乱”被检查机关起诉。22人的被告阵容,创造了1997年修订刑法13年以来,以“聚众淫乱”罪名起诉的最高纪录。

  这个案件由于牵涉到公民基本权利和公权力涉入公民隐私的限度,法律界对此案的关注度已远远超越了案件本身。法律界人士表示,聚众淫乱确实不好界定,3人或3人以上这是一般意义上的解释,但这不是权威的共识;淫乱这个词也不是很清晰,立法、司法、学理都没有解释,它是一个道德色彩浓厚的词,它不是对行为的描述,是对道德的描述。

  一贯提倡“性权利”的中国女社会学家李银河,在此案被曝光后,发表一系列博文呼吁,“聚众淫乱罪已严重过时,建议取消”。李银河认为,马晓海案的意义,是展示了一个“公权力能够干涉私人生活到什么程度”的样本。李的言论引发了网上对此案的热议。

  当日庭审主审法官是朱世珍,此次庭审属于不公开审理。在法院门口围满了各路媒体记者及因好奇自发赶来看热闹的民众。在法院外,各种议论之声不绝于耳。年轻的民众认为,一夜情、包二奶都无罪了,自愿换偶也应无罪。但上年纪者则表示,这种事闻所未闻,简直就是流氓行为。

  法院为当天的开庭做了精心的安排,门口派出武警站岗。记者和市民在法院门口等待最新信息。有消息说,法院审理将于8日结束,一审结果有待揭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