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五房两车”很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官员“五房两车”很正常?
2010年04月08日 02: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套住房、两辆汽车以及数十万股票投入,个人存款3万元”,这是长沙市天心区规划局局长张力日前公开的财产情况。此前,网上有人发帖对这位局长的财产进行公开,引起网友强烈关注。张局长认为,网帖中工资、房产、年终奖内容失实,让他觉得自己被“黑”了,于是他向媒体公开财产,成为长沙的“官员财产公示第一人”。(据4月7日《潇湘晨报》)

  一位官员把自己财产拿出来晒晒,是源于网络民意的“倒逼”,而不是出于公众无比期盼的“制度性公示”,或许有些遗憾。但反过来想,要让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出台,这种倒逼的民意未尝不是一种积极的社会力量。

  有人认为这位规划局长“很有勇气”,但仔细品味,其实不然。“五房二车,存款3万,外加数十万股票”,在这位官员的眼中,似乎认为很正常。但我们凭常识就可判断,这位官员加起来高达数百万的家资,根本不是一个官员凭借正常工资收入能够达到的。尽管现在还没有相关部门对这位局长的财产合法性进行验证,但是,这位规划局长的说法显然是在挑战公众的常识。

  经验告诉我们,对官员的评价不能简单地停留在表面姿态上,哪一个腐败的官员暴露前不是把话说得冠冕堂皇的?同样,官员财产申报的价值,归根结底,也是为了将反腐败的措施真正诉诸社会,以社会公开监督来实现权力健康运行。为此,既然这位规划局长的财产公开了,相关机构应该来分析相关财产是不是“干净”的,才能使这起极具关注度的官员财产申报回归正义本质。

  □单士兵(媒体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