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发现最高山寨 海拔903米有人居住痕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集美发现最高山寨 海拔903米有人居住痕迹
2010年04月08日 16:22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山寨墙体保存完好。林火荣 谢祯摄(图片来源:东南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文物考察人员在集美东辉大峡谷东北侧的钉顶尾山脉,发现了一座古山寨。它被称为集美最高的人居山寨,并且保存相对完好。与之前发现的古山寨主要用于防御外敌不同的是,该山寨有人居住的痕迹,比较罕见。记者随同文物考察人员徒步一个多小时,到达了海拔903米的古山寨,揭开了它的真面目。

  来到寨门前,威严厚实的石寨墙顿时矗立在眼前。寨墙全部用巨石垒成,坚不可摧。绕过寨墙,一个完好的寨门跃入视野。经过测量,整个山寨占地3000平方米左右,除了东门外,还有西门,两个石门均保存完好。东门高1.9米,宽1.13米,厚2米;西门高2.1米,宽1.2米,厚3米。从现有保留的寨墙来看,最高的寨墙可达5米,最厚的也可达到3.5米至4米。另外,山寨的南面直接在山体巨石上搭建寨墙,墙外便是万丈悬崖。

  除了基本结构外,古山寨南侧还有一个神龛。该神龛建在一块高约1.8米的石头上,上面用石板覆盖。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郑东告诉记者,神龛是古人用来崇拜山神的,很有研究意义。

  如果说这一发现让工作人员肯定了该古山寨确实有人居住过,那接下来的发现,更进一步证实了这个论点。集美区文物普查员林火荣在古山寨内找到了一口井。不过,这口井已经废弃了。

  随后,考察人员还在古山寨的台阶上找到了一些瓷片,在石缝里也挖到了一些较粗的陶片。郑东说,这不是普通瓷片,而是一个钵的口沿。这种钵是古代的生活用具,说明当时确实有人生活在古山寨中。

  郑东分析说,古山寨建立的时间应该不迟于明代,甚至可能为宋代所建。“这个山寨是我们研究古代山区开发及当时社会状况的实物资料和文物古迹,具有考古和旅游价值。”(记者 谢祯 通讯员 林兴宽 饶娴静)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