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现场 凶犯称自身是悲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直击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现场 凶犯称自身是悲剧
2010年04月2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0日,福建省高级法院在南平市中级法院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郑民生故意杀人上诉一案。 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平4月20日电 题:直击福建南平凶杀案二审现场:凶犯称自身是悲剧 自知会被判死刑

  作者 詹托荣

  和一审一样,福建南平“3•23”恶性杀人案二审当天,南平下起淅沥沥的雨。4月20日上午,福建省高级法院在南平市中级法院审判庭依法公开审理郑民生故意杀人上诉一案,中新网记者获准进入庭审现场旁听,直击庭审现场全过程。

  凶犯称自身是悲剧

  在法警的押解下,手持尖刀杀死8名小学生的郑民生第二次走上南平市中级法院审判庭的被告席。和一审不一样的是,13名死伤者家属再次看到给他们带来无尽悲痛的郑民生时,情绪稳定,没有再次出现责骂郑民生的情况。

  在庭审上,郑民生拿着亲手写的上诉状,对于一审判处他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判决再次表示不服,请求二审法院改判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郑民生说,他实施故意杀人犯罪是因前女友叶某散布有损他声誉的言论,并对他进行陷害,应对叶某追究责任。

  对于郑民生提出是叶某到处散布“非他不嫁”,而对其造成声誉上的损害,福建省检察院派出的检查员在庭上出具了两份证言,两份证言分别是叶某本人和叶某父亲的。叶某在证言上说,她和郑民生只有电话上的联系,从未一起逛街、购物,没有确定过恋爱关系,郑民生纯属“单相思”,她从来就没有说过“非他不嫁”。

  郑民生对于自己的行凶动机,一直归根于是叶某家人联合当地个别政府官员要把湖南长沙一起命案栽赃给他,而使他被迫杀人做“真正杀人犯”。对此,检查员在庭审上出具了南平市延平区公安局的一份文字材料,证明南平方面没有收到有关协助湖南长沙命案协查的通告。

  在检查员出具证言、材料证明时,郑民生大声喊道“他们在说谎”,并说:“我是个悲剧。”

  凶犯自知会被判死刑

  “你除了对案发起因有异议外,对案发经过是否有异议?”“没有异议。”在庭审上,对于检查员的讯问,郑民生对于自己手持尖刀砍杀13名小学生的经过,造成8死、5重伤的惨剧表示没有异议。

  在最后的陈述中,郑民生没有向法院提出新的要求,而是说道:“我知道我肯定是死刑。”郑民生声称:“如果最后没有查清我作案真正的原因,我和8个死去、可怜的孩子在地狱会永不瞑目。”

  就在郑民生做最后陈述约50分钟后,福建省高级法院当庭驳回郑民生请求改判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维持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裁定。

  法院审理认为,郑民生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8死亡、5重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在犯罪过程中,郑民生为泄愤报复,事先携带凶器,侵害对象明确,杀人犯意坚决,并利用其所具有的医学专业知识,选择人体要害部位行凶,积极追求死亡结果的发生,实属有预谋有计划的故意杀人犯罪,且归案后毫无悔罪表现,故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