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慰安妇”忆坎坷一生:到死也要打官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4岁“慰安妇”忆坎坷一生:到死也要打官司(图)
2010年04月21日 05: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金玉至今居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瓦房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中国“慰安妇”诉求 8年来中国内地10起诉讼均以败诉告终

  对她来说,战争的阴影仍没有散去。

  一个多月前,日本最高法院就中国“慰安妇”诉讼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了原告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的诉讼请求。

  84岁的陈金玉老人是该案的8位原告之一。对于日本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甚至道歉的诉求都被驳回,陈金玉感到不服,“他们想欺瞒天下,但事实就是事实,这个判决只是他们单方面的立场”。

  虽然已是84岁的高龄,但这位倔强的老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她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将官司继续打下去,讨回公道。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内地原“慰安妇”已提出10起诉讼案件,韩国、菲律宾、荷兰等国的受害“慰安妇”也曾在日本上诉,但都以败诉而告终。

  作为历史的证人,“慰安妇”这一受害者群体正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向荣、关家玉

  陈金玉老人没想到,自己的人生经历会成为“慰安妇”一词的注脚。

  耻辱

  日本辞典《广辞苑》对“慰安妇”一词的解释是,“随军到战地部队,安慰过官兵的女人”。而更多的学者给“慰安妇” 一词作的定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是日本军队专属的性奴隶。

  这一切都是被迫的,也让这些受害者一生蒙受耻辱。

  1939年,战火正浓,日军的魔爪伸到了海南岛。陈金玉是地道的黎族人,生活在保亭县加茂镇加茂村,这个偏远的山区未能躲开日军的铁蹄。日军先后在三亚、陵水、保亭等地建立多个慰安所。被抓进去的大多是只有十几岁的女孩子,其中就包括陈金玉,噩梦就此开始。

  14岁

  陈金玉老人回忆,第一次被日军强暴时,她才14岁。

  “当时日本人把我抓去当劳工。开始我被派去种水稻、蔬菜,不久就被编入了‘战地后勤服务队’,我还以为要比其他劳工轻松一些。”老人回忆说。

  编入“战地后勤服务队”后,陈金玉就被安排去抓烟草虫,每天都有日军监工监视。过了7天,陈金玉和其他姐妹正在工棚里吃午饭,日本兵来了,翻译就对她说:“皇军叫你现在去他的房间,有事找你。”当时她非常害怕,但不敢不去。

  她一进房间,门就“嘭”的一声关上了,一名日军小队长在那里等候已久。

  逃跑

  被强奸后,陈金玉很害怕,就趁监工不注意的时候,逃回了家,但很快被抓了回去。“日本兵把一把军刀倒插地上,要我在军刀上面弯下腰手脚着地,刀尖刚好抵在我的肚子上。撑了一会儿,我就感觉撑不住了,但撑不住就会被戳死,所以我就咬着牙死命地撑。他们还用棍子打我的腰。没办法,我向他们求饶,说下次再也不敢跑了。”

  这只是开始。从那以后,陈金玉几乎天天都要被强暴。实在受不了,她就选择逃跑。“大概跑了四五次,但好几次都被抓回来。”陈金玉说。

  有一次被抓回来后,日本士兵先是对她一顿毒打,再把她拉到操场上,要她四肢着地,像牛一样爬,他们用鞭子在后面打。“当时正在下大雨,身上被打出了很多伤口,雨水一淋非常疼。”后来多亏姐妹们通过翻译苦苦哀求,才保住了命。

  伤痕

  至今,陈金玉老人的脸上,仍有好几处被日军士兵揪打留下的伤痕。

  1945年6月,无法忍受日军蹂躏的陈金玉又一次选择逃跑,躲到山上,那一次,她没有被抓回去。直到日本投降,陈金玉都不知道,家里人上山找到她,告诉她日本人走了,陈金玉还是半信半疑。

  “我在大山里躲了两个多月。小心地从小路摸回家,村里人都说日军据点里已经没有人了。”

  后来,陈金玉嫁给了当地的一位贫农,夫妻育有5个子女。

  如今,陈金玉的丈夫已经过世,她一个人居住在保亭县加茂镇北赖下村一间小木屋里,因为主屋变成了危房,她就把厨房改成自己的卧室。

  噩梦

  离小木屋不远,有一处小山坡,以前的老房子已经被拆掉,那里就是当年日军关押陈金玉和其他受害者的地方。事情已经过去60多年,但陈金玉老人时常会做噩梦,梦见那些惨痛的经历。

  “我经常梦到在山坡上,后面有日本人在追我,我就拼命跑,但跑到哪里都看到日本人,到处光溜溜的,没有躲藏的地方。我惊醒过来,吓得要死,心怦怦乱跳,全身的肌肉都在颤抖。”陈金玉说。

  在很长时间里,陈金玉的受害经历不为外界所知。她的遭遇不为邻居们理解,所以要忍受他们异样的目光。

  直到1996年,海南政协的一个课题组调查二战期间的受害人,当地一位名叫陈厚志的志愿者带着课题组找到了她。陈厚志告诉记者:“我以前听说过陈阿婆的遭遇,所以就来找她。但第一次陈阿婆不愿意说。”

  陈金玉有顾虑,她担心公开真相会遭到更多的误解。不过,最终陈金玉老人抛弃顾虑,鼓起了勇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