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大学生保姆:精通插花茶艺薪水不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首批大学生保姆:精通插花茶艺薪水不低(图)
2010年04月21日 10:3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政企业老总正在与学生交流。(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们将是重庆首批科班出身的“保姆”,离毕业还有一年,已有十多家公司老总提前到校挑人,薪水还不低,一个月3000元到5000元。

  昨天下午两点,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十分热闹,听闻重庆第一批“大学生保姆”即将毕业,市内15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老总组团来校挖人,开出月薪3000元~5000元。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学院院长周良才介绍,2008年,该校在我市率先开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当年首批招生36人,其中还有2名男生;去年第二批招生44人。

  经过两年的学习,首批2008级学生将走上实习岗位。两个月后,他们中有半数以上将开始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当一名“高级保姆”。他们拥有大专文凭,国家承认的育婴师、营养师、家政服务员证书,还精通推拿按摩、宴会设计、儿童心理学、花卉管理,膳食营养搭配、高级宠物饲养等十八般武艺。

  周良才说,在第一批学生入学之后,学校首先教育他们改变观念,不要认为家政服务人员就是地位卑微的小保姆。然后,从职业技能上对他们进行培训,让他们具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技能。现在,这批学生已经羽翼丰满,一定会为重庆家政服务行业注入一批优秀的新鲜血液。

  尽管还有一年才正式毕业,但昨天来到学校的家政公司老总个个求贤若渴。重庆家政服务联盟会长张定远站在讲台上兴奋地向台下的大学生承诺:“我给你们保证,如果你们毕业后愿意从事家政工作,所有人都能就业!”

  据悉,家政公司为这些大学生保姆开出的月薪是3000元到5000元。

  重庆9万家庭需要高级家政

  重庆家政服务联盟会长张定远介绍,目前在重庆有近9万家庭需要高素质的家政服务人员,而现在市场上的保姆远远达不到高端客户的要求。

  据介绍,两个月前,私企老板王先生来到重庆汇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找到副总经理萧莉,提出要以4000元的月薪找一名高级保姆。要求是,除了洗衣做饭,还要有护理、营养、园艺知识,并且会开车,“每个月会有几万元家庭生活费在她手上流通,她最好还掌握一定的理财知识。”王先生提出要求后表示,如果有这样的家政服务人员,他将一次聘请三名。

  张定远说,在国外,高级家政服务人员很吃香,例如英式管家、菲佣等,都是素质相当高的家政服务工作者,也很受尊重。其实,本土的家政服务人员比菲佣更有优势,他们在语言沟通和饮食习惯上,更容易满足本地雇主的需求。

  张定远还说,男性在这一行业没有女性占优势,目前在重庆还没有客户主动要求男性家政服务员。但是,随着这一行业的不断成熟和发展,男性家政服务人员的价值将会凸显,国外的管家就多是男性,他们在处理一些突发重大事故或管理能力上会优于女性。

  学生自述

  当初成绩不好报考实属无奈

  就业前景光明庆幸选择对了

  邓兴莲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008级的一名女生,今年20岁。她说,自己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是“成绩不够好,怕考不起更好的大学”,最终以380分考上了这个专业,“当初的招生分数是370分。”面对光明的就业前景,如今的她很庆幸自己当初做出了这个选择。

  邓兴莲说,当初进校时,也对“保姆”这个词很排斥。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意识到家政服务员是一个社会不可或缺的职业,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卑微。

  面对即将到来的顶岗培训,她很有信心:“我愿意从基层做起,现在的社会很开明,家政服务员早就已经不是以前的社会地位。相反,选择这个专业避开了独木桥,现在就业需求很大,我相信我们两年的专业学习不会是无用功,在社会上一定会有突出的优势。”

  国外家政服务人员

  英式管家

  英式管家服务是顶级生活的标志,受到尊敬且收入颇丰。一名合格的管家在英国的年薪最低5万英镑,在美国一些地区高达25万英镑,有的甚至达150~200万英镑,约人民币2000万以上。

  不过,其要求也很高,比如,文化通常要求大学,男性身高1.70~1.80米,女性身高1.55~1.65米。举止要优雅,穿雪白衬衫、黑色或白色的背心、黑色的领结、燕尾服,头发也要一丝不乱。

  英国管家必须懂急救、保安、插花等,清楚哪怕是最不常用的礼仪,例如知道1831年和1832年波尔多葡萄酒的细微差别。

  菲佣

  菲佣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美誉。在菲律宾,出国做家政是一件值得人尊重的事。在香港,菲佣每个月最低收入不得少于3600元港币,平均工资大约是3800港元。

  除了基本的做饭、打扫等家政服务,菲佣大部分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且会英语,在孩子的教育和护理方面有帮助,家庭日常开支一般也交给菲佣打理。

  工资待遇

  大学生家政服务员:

  一般家庭消费不起

  月薪3000元到5000元,一般家庭可能承受不起。

  普通家政服务员:

  价格大众化负担小

  月薪一般在1000元左右,对雇主而言,负担要小很多

  照顾婴儿

  大学生家政服务员:

  重方法 会揣摩宝宝心理

  根据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和心理进行护理。比如,宝宝哭了,也要科学的分辨哭声:如果宝宝哇哇大哭,多半是饿了;如果宝宝一边哭,一边挣扎,说明他身体有地方不舒服;如果宝宝只是尖叫,可能是撒娇,想要抱抱,或是想上厕所了。

  普通家政服务员:

  重经验 哭了就喂啥都哄

  在照顾孩子时,普通的保姆主要是依赖经验,要么只管吃喝拉撒,不倾注感情;要么就溺爱孩子,每天抱在怀里,不让孩子受到一丝伤害。哭了就喂,多是不分青红皂白一阵哄。

  带孩子

  大学生家政服务员:

  重沟通 家长不对要指出

  如果认为雇主的做法欠妥,他们会提出自己的意见。例如练字,孩子三四岁时,手腕的肌肉发育还很不完整,如果长时间写字,很有可能损伤肌肉,对孩子的一生都将造成不好的影响。

  普通家政服务员:

  重执行 坚决采纳雇主命令

  普通保姆一般都会坚决执行雇主的指令,不问理由。例如,很多家长望子成龙,从小就让孩子学书法,每天规定孩子必须伏案写字数小时。保姆就每天守着孩子,写满父母规定的时间。

  照顾老人

  大学生家政服务员:

  重互动 聊天按摩带快乐

  很重视与老人的互动。首先,在老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他做少量力所能及的家务,这有助于老人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也会给老人精神上带来满足感。在日常生活中会多陪老人聊天,还能经常为老人按摩。

  普通家政服务员:

  重照料 一味让老人享清福

  普通保姆在照顾老人时,都以让老人享“清福”的传统观念——家务活全包了,老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在尽职尽责的同时,常常把老人丢在一边,让老人自己看电视,或无聊发呆。

  一日三餐

  大学生家政服务员:

  重搭配 健康膳食讲科学

  属于智力型,营养学是专业家政服务员的必修课,他们都持有营养师资格证,在为雇主准备一日三餐的过程中,他们会根据雇主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

  普通家政服务员:

  重实战 烧菜手艺多数不错

  属于实战型,做饭多是熟练工,烧得一手好菜。但一些农村进城务工的保姆,做饭菜时喜欢放很多油。在他们的观念里,油越多就越好吃。很多保姆不讲究食品的健康搭配,雇主想吃啥,就煮啥。而且,为了让饭菜更有“味”,他们通常喜欢放味精和盐。

  其他服务

  大学生家政服务员:

  重品质 插花茶艺样样通

  还掌握插花、茶艺等专业技能,能帮忙装饰雇主的家,提高雇主的生活品质。

  普通家政服务员:

  重粗活 洗衣扫地不含糊

  只会洗衣做饭做清洁,其他的压根儿不会。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粗活累活可能会比才毕业的大学生更擅长。(记者 田晓 实习生 尹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