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城管拍卖人行道称易管理 县政府责令纠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湘潭城管拍卖人行道称易管理 县政府责令纠正
2010年05月28日 05: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5日晚上8时,湖南湘潭县易俗河镇步步高超市前坪的人行道上热闹非凡,卖衣服的、卖食物的、卖玩具的摊主们正在大声叫卖着。

  从2008年开始,这段人行道被湘潭县城管大队划成一个个摊位,竞价“拍卖”给商贩们摆摊设点。不少居民认为,城管根本无权“拍卖”人行道。

  5月26日,湘潭县政府责成城管局立即纠正违规许可行为。

  市民:“人行道又不是城管的”

  湘潭县县城易俗河镇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新建,城市化进程起步较晚,大街小巷摆摊设点现象非常严重。

  步步高超市易俗河店位于湘潭县城易俗河镇银杏路与凤凰路交会处,营业已近7年。

  据摊主刘先生介绍,每个摊位竞标价多则一万元,少则几百元,按年缴费。他的摊位是今年3月底拍下的,一年费用6888元,城管开的是“占道经营费”票据。

  对于如此高价,他很是无奈:“这段路来往的人多,随便摆个摊子都能赚钱,大家都想抢个好地盘。”

  湘潭城管的这个做法遭到质疑。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先生认为,城管只拥有人行道的管理权,没有人行道的所有权。“人行道又不是城管的,他们怎么有权进行拍卖呢?”他说。

  城管:“我们也是不得已”

  “我们也是不得已才这样做!”湘潭县城管大队大队长侯勇说,“我们要求超市前的这一路段,每天下午5点后才允许摆摊,但有的商贩为了多赚点,白天就摆了出来。”他说,采取这种方法之后,管理也容易了很多,秩序也比以前要好。

  对于外界质疑的“拍卖”说法,侯勇并不认同。侯勇解释,收取的“占道经营费”,实际上是卫生费,都开了非税发票的,而且全部上缴财政。在湘潭县,环卫部门是城管的下属机构。不过,他承认这样做是没有法律依据。

  在采访中,有摊主认为,这样做也有好处。“大家出点钱,一人一个摊位,长期固定,免得你争我抢、扯皮打架。”几名摊主坦言,是他们主动向城管提出建议的。

  政府:责令纠正,退还费用

  对城管局的这种做法,湘潭县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责成城管局立即纠正违规许可行为,并对步步高超市前坪市容市貌迅速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要求城管部门配合社区妥善做好违规许可对象的稳定及安置工作。

  湘潭县政府称,目前,步步高超市前坪摊担经营者所缴纳的城市道路占用费退还工作正在办理,并将对城区摊担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不过,也有政府工作人员认为,一方面,居民需要一个通畅的交通环境,另一方面,一些下岗职工、困难群体喜欢在人口热闹的地段摆摊,造成了城市管理中的矛盾。如何破解这个矛盾,并不是一个专项整治行动可以解决的,需要政府更智慧的管理方法。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