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网友称打孩子属家庭暴力 吁完善反家暴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成网友称打孩子属家庭暴力 吁完善反家暴立法
2010年06月03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妇联与羊城晚报、金羊网合作的家庭暴力网络问策最近告一段落,2023名网友参与了网络问卷调查,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认可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务事”,而是社会问题,有部分网友还建议制定反家暴法。

  打孩子算不算家庭暴力?

  对于打孩子的看法,网友发帖595条。其中,认同打孩子是家庭暴力的420条,占71.2%。一些人从家庭暴力对孩子产生深远负面影响的角度,提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打孩子;认为要看打的程度来确定的160条,占27.1%。打孩子是家庭暴力的观念已经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相比之下,老公打老婆则鲜有争议地被网友公认为家庭暴力。其中认为打老婆是家务事的284人,占14%;认为是社会问题的1739人,占86%。家庭暴力是社会问题的观点已基本成为网友共识。

  警察介入家暴要看时机

  66.8%的网友认为发生家庭暴力男女双方都有责任;认为主要责任在男方的占31.3%;认为主要责任在女方的仅占1.9%。网友建议,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在重视对男性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也应面向女性,教育、引导女性妥善处理家庭纠纷矛盾。

  家庭暴力警察应该介入吗?84.7%的网友认为警察应该介入;认为应视情况而定的占10.9%。有网友认为,有的介入时机不恰当,反而会激化家庭矛盾;认为警察不应该介入的有6条,占4.4%。

  邻居正在发生家庭暴力,你会怎么做?对此,60.2%的网友表示会选择首先上门劝解;37.8%的网友选择首先报警或知会其他部门;选择不予理睬的占2.1%。这显示,在制止家庭暴力上,网友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邻里相望的公众意识较强。

  网友建议完善反家暴立法

  网友认为,现有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关于保护公民人身权利的法律规定,不能完全适应家庭暴力行为具有隐蔽性、家庭成员关系具有复杂性等特点。网友呼吁尽快完善反家暴立法,出台反家庭暴力的预防措施,规范对家庭暴力的处置程序,明确法律责任,让反家暴走向法制化的轨道。(记者薛江华,通讯员陈秋鹏、王飙尘)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