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童被不识字奶奶养成“哑巴” 无法和人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留守女童被不识字奶奶养成“哑巴” 无法和人交流
2010年06月08日 16:0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岁女孩小惠(化名)出生后不久就成了留守儿童,只有不识字的奶奶照顾她。她虽然不聋不哑也不傻,如今却成了“哑巴”。近日,福州儿童医院医生初步调查发现,不少像小惠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或“小海归”,都面临着语言发育滞后的问题。

  小惠出生后没几个月,父母就去外地打工了。小惠一直和不识字的奶奶生活,3岁还不会说话。前不久,她上幼儿园,却无法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成了旁人眼里的“哑巴”。

  昨日,小惠被伯父带到福州儿童医院心理科就诊。该科室副主任医师薛漳为小惠检查后发现,她不聋也不哑,智力发育正常,但语言发育水平严重落后于同龄孩子,属于特发性语言发育迟缓患儿。小惠连“爸爸妈妈”都叫不清楚,经过医护人员长时间诱导,她才能勉强从嘴里挤出一两个模模糊糊的词。

  薛漳发现,小惠毛病的根源在于她的生活环境。小惠上幼儿园前几乎天天在家呆着,缺少与外界交流、学习的机会。奶奶很少和她说话,更没有教她说话。小惠最终成了一个不是哑巴的“哑巴”。

  薛漳介绍,在该院心理科门诊,每天像小惠这样出现语言发育问题的孩子要占到25%,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农村的留守儿童或在国外出生没多久就被父母“寄”回农村抚养的“小海归”。一些农村老人的文化素质不高,与孩子的语言交流很少,导致这些孩子学说话的黄金时期被耽误。这种情况若不及时纠正,将严重影响孩子将来的学习和生活。

  薛漳提醒:若孩子2周岁时词汇量还低于30个、3周岁时还不会说短语,最好就要到医院检查。(记者 王杨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