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生态葬”渐成广州殡葬新风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城百态:“生态葬”渐成广州殡葬新风俗
2010年06月10日 0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9日电 题:“生态葬”渐成广州殡葬新风俗

  作者 黄雪琴

  近几年来,农村耕地锐减,城市用地稀缺,城市墓地价格直逼豪宅。记者9日从广州市殡葬管理部门了解到,广州市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行生态葬已经取得成效,羊城市民殡葬观念发生很大改变,“生态葬”已经逐渐成为羊城殡葬的新风俗。

  “我奶奶生病去世了,明天会葬在老家的大榕树下,你有时间就回来送她一程吧。”记者昨日接到儿时邻居的电话,得知老家邻居黄奶奶带病卧床多时,家人把离去的她葬在院子的大榕树下。

  “坦白说,墓葬真的挺贵的,我们了解过的最便宜也要1.5万元人民币,加上其他的费用,真的不是一笔小数目。”邻居解释说,“最重要的是,你也知道,我奶奶是个淡泊的人,平时都喜欢呆在老家,不愿意来大城市享清福。病的时侯就跟我们说了,有个地方埋骨灰就好了,不需要墓地,她不愿意我们为她费心。”于是,家人经过商量,决定把黄奶奶葬在她生前最喜欢的大榕树下,也算是响应了“生态葬”的号召。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政府把生态葬作为新的内容和形式注入殡葬改革中,积极倡导文明殡葬,“树葬”、“海葬”、“草坪葬”等绿色环保殡葬方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同。

  为鼓励市民参与殡葬改革,推进绿色生态葬法,广州市近期举行了免费骨灰植树还林活动(即“树葬”),活动得到超过4000人的参与,在白云山“思园”共安葬了1200份骨灰。

  “其实‘树葬’在广州开始于1989年,21年来已在‘思园’安葬骨灰约17000份,现在越来越多人接受了这种不保留骨灰,让先人回归自然的绿色生态葬法。”殡葬管理部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墓葬麻烦而且又贵,烧纸烧钱不低碳,而生态葬不仅低碳、环保,而且成本低,让死者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继续,更有意义。”

  据悉,低碳风来袭,广州人已经逐渐形成在网络扫墓新风,还有用鲜花、诗赋、信函、音像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以取代焚烧纸钱的做法纪念先人。而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在羊城,文明低碳的生态葬将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殡葬的新风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