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广州市民力挺粤语保持旺盛生命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城百态:广州市民力挺粤语保持旺盛生命力
2010年06月13日 0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12日电 题:广州市民力挺粤语保持旺盛生命力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粤语在南粤大地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这不仅体现在广东人的日常会话交流中,还表现在广东人力挺粤语的热情上。当广州市一项调查希望增加普通话电视节目时,即引来羊城市民持续数天热议保护粤语,媒体也连篇讨论数日,热度不减。

  据悉,此次保护粤语的大讨论始于广州市政协本月7日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希望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等重要时段能够增加普通话播音。

  该项调查引起网友的激烈反驳,在一名网友“广州电视台要取消粤语”的微博上,网友纷纷投票并转发、留言。

  其中,《新周刊》执行主编封新城说:“没有方言的城市是可耻的。”著名记者唐师曾在微博上说:反对取消粤语,我要学说粤语。主持人阿丘说:不会方言的当代人是应该汗颜的。凤凰卫视主持人杨锦麟在微博说:不可思议,下一步会不会也取消粤剧?作为文化大省,难道就知道这样釜底抽薪?

  对此,广州市政协相关处室负责人8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电视台要取消粤语播音显然是一个误读”,我们只是想增加普通话的播出时段。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教授也认为,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让方言消失,就算在上世纪50年代‘推普’最雷厉风行的年代,国家的语言政策也是这个立场”;而是要让方言区的人民从只说方言的单一语言生活过渡到“普通话加方言”的双语生活,两种语言并存并用,各司其职。

  官方解释与专家解读并未终止广州市民力挺粤语的热情,反而从网络上转向平面媒体,开始了媒体人与各类专家的大讨论。

  《南方都市报》11日的评论就认为,保护粤语,应从文化开始,并向香港借鉴经验。

  该文认为,粤语当然值得大力继承和保护,但保护粤语不应该是一句空话,首先是要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关于语言文化的发展,广州真的需要向邻居香港好好学习。前年,香港拆了一条老街,结果谢安琪的《喜帖街》被传唱成了经典;去年,香港人拍出电影《岁月神偷》,最后连政府都被打动,宣布不再拆迁永利街。以此为例,广州东山少爷自作自唱的歌曲,就是从文化入手保护粤语的榜样。

  也有广州的“新客家人”认为,广州人至爱粤语,网上“撑”声一片,可见一斑,所以不用担心粤语后继无人。

  不但老广州在捍卫粤语,连外省人都来“撑”广州话。对此,也有媒体引用专家的话认为,粤语正处于生命的旺盛期,还属于强势方言的时候,现在辩论粤语存废为时尚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