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数据作假无奇不有 污水处理厂流出“自来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环保数据作假无奇不有 污水处理厂流出“自来水”
2010年06月13日 11:03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一次环保会议上,(江苏)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眼下在环保领域,污水偷排、数据做假高发,执法者和排污企业之间频频上演“猫捉老鼠”游戏。

  在最近一次由徐鸣副省长带队的“飞检”行动中,现场对苏南一家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出水进行指标检测。大家惊奇地发现,所有的指标都和自来水接近。重新取样,结果依然是“自来水”——这样惊人的结果只能指向一种可能,就是这家污水处理厂对数据做了假。

  据介绍,污水经过处理后的“尾水”,即使达到我省率先提出的国内最高的一级A标准,但距离地表水依然会有很大距离,如果“达到了自来水的程度”,那无异于天方夜谭。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该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不得不接受批评教育。

  据了解,眼下各地环保执法部门的最大“任务”,就是查找企业的暗管或者偷排的证据。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苏北检查发现,不少企业大量用水,但是污水处理设施却很少运转,周围也没有污水池。因此,必须细查偷排的暗管,在附近的河边一尺一尺地检查可有黑水涌出。

  而对各地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同样任务艰巨。目前全省县级以上都建起了污水处理厂,但若要正常运转、达标排放,需付出很大成本。因此,不少地方偷工减料,导致尾水质量远不如人意。我省已经规定,所有大型处理厂都要安装现场检测装置,以备抽查。但这种装置很容易被人做手脚,将不合格的数据修改成合格乃至优良。据介绍,上文的那个污水处理厂,就是通过调整仪器装置,对检测数据公然作假的。

  省环保厅负责人透露说,在眼下这个特殊的环保执法和偷排暗排“僵持期”,“飞检”将成为常态。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环保部门通过“环境执法行动月”、“两日一夜查”、“饮用水源风险排查”、“县区互查”等行动,仅前5个月就累计检查企业5万余厂次,平均每月1万多次;立案处罚876件、限期治理631家、停产整治82家,挂牌督办145个重点环境问题。(记者 燕志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